10月1日,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正式宣布,新成立轄下研究單位「未來服裝紡織科技研究中心」(RCTFF)。中心致力推動紡織及服裝領域的交叉學科研究與發展,並引領變革性的探究方向,發揮重要的影響。

中心由纖維科學與服裝工程講座教授范金土擔任主任,旨在解決紡織與時尚領域在健康、保護、性能和可持續性方面的實際挑戰。中心的目標是成為世界領先的紡織服裝研究機構,為服裝紡織科技領域引入專業知識和國際經驗。中心將重點進行突破性的研究,以推動高性能紡織品和服裝產品的研發,並鼓勵交叉學科合作與創新,推動服裝及紡織品價值鏈的高效及可持續發展。重點研究主題包括:

1. 先進紡織服裝技術:此領域探索了適應環境的紡織品、仿生紡織品、綠色纖維與工藝。它還包括數碼時尚技術、先進的性能評估技術、服裝製造的去技能和自動化,以及紡織廢料的回收和再利用。

2. 服裝產品設計與創新:這一部分着重於保護性工作服、醫療產品、運動休閒服裝以及上述產品的循環再造。

3. 服裝和紡織價值鏈管理:這一部分着眼於可持續的商業模式、數據分析、全渠道管理。同時,還涉及市場營銷和設計管理。

中心未來會與各界合作夥伴及持分者合作,促進高端及前沿的技術交流,為學界和業界作出貢獻。◆香港紡織商會 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