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汕比亞迪汽車工業園二期項目為整車生產基地,總投資200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400萬平方米。去年9月14日開工建設。香港文匯報 深圳傳真

比亞迪日前宣布其第500萬輛新能源車騰勢N7下線。作為全國新能源汽車的龍頭,近幾年來集團正快速擴展生產規模,在深汕特別合作區拿下大面積土地,快馬加鞭建設規模龐大的工廠。據了解,比亞迪一共在深汕拿了5塊地,均是用於汽車工業園項目建設,其中一期、二期兩個項目總投資250億元(人民幣 下同),全部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過2,100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近日,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印發《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車城」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及,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支柱,大力建設「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車城」,規劃將深汕特別合作區全域建設為世界級汽車製造城。

建世界級汽車製造城

據了解,截至今年5月,比亞迪在深汕特別合作區先後共計拿了5宗地用於建設汽車城。其中,比亞迪汽車工業園一期項目位於鵝埠鎮,連片佔地面積約95萬平方米,分為A地塊和B地塊建設。項目於2021年8月簽約、2021年10月動工、2022年9月30日正式投產。A地塊共有15棟建築(包含5棟廠房)全部完工,B地塊共有37棟建築在建(包含11棟廠房)工程進度約97%,項目採取邊建設、邊投產的形式,共有9棟廠房16條產線投產。現有建設工人約600人,產線工人與行政人員約6,000人。

兩期項目總投資250億

深汕比亞迪汽車工業園一期項目為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項目,進行汽車零部件以及相關配套產業等核心產品的研發、生產與製造,計劃總投資50億元,滿產後可實現約100億元的年產值,提供超過1.8萬個工作崗位。

二期項目是整車生產基地,位於該區小漠鎮,總投資200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400萬平方米。項目於2022年8月首次拿地,2022年9月開工建設。

其中,C地塊佔地面積約116.7公頃,現有建設與設備調試工人約7,000人,行政人員約400人,工程總進度完成約72%。共有13棟鋼結構廠房,其中整車生產沖壓、焊裝、塗裝、總裝四大工藝廠房整體進度約93%。預計全部達產後年產值將超2,000億元,可提供3.6萬個工作崗位。

預計年產值逾2100億

一期、二期兩個項目全部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過2,100億元,提供超過5.4萬個就業崗位。今年5月,比亞迪再次在深汕特別合作區拿地,面積為52萬平米,建築面積約112.14萬平方米,這是比亞迪第5宗超大面積工業用地,同樣是用於建設汽車工業園項目。

比亞迪深汕特別合作區項目規劃

◆一期項目為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項目,計劃總投資50億元(人民幣,下同),將實現約100億元的年產值;

◆二期項目是整車生產基地,總投資200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400萬平方米,全部達產後年產值將超2000億;

◆一、二期兩個項目全部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過2,100億元,提供超過5.4萬個就業崗位。

◆今年5月,拿地面積為52萬平米,建築面積約為112.14萬平方米,為第五宗超大面積工業用地,用於建設汽車工業園項目。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