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星期,國泰航空有空中服務員涉嫌歧視非英語乘客,因而引發公關危機。國泰的處理雖然非常迅速,但餘波久未平息。事件對危機管理者而言,甚有啟示。

事件由一名內地網民在社交平台發帖,指其於5月21日乘坐國泰班機由成都往香港,座位在最後排,即鄰近空中服務員準備餐飲及休息處。其間他聽到空中服務員用英語和粵語,以帶歧視性的內容取笑乘客。該網民將談話內容錄音,並在發帖中質詢航空公司:「請問這就是你們培訓的員工素質?」

事件迅即透過網絡不斷發酵,在內地引發熱議,不少網民怒斥該等歧視言行,應予嚴懲甚至開除處分,部分更聲稱不會再選乘國泰;事件亦引發更多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在國泰遭歧視的經歷。

國泰管理層一向深明危機管理之道,迅即於5月22日晚發聲明,指已知悉旅客在航班上的不愉快經歷,對此深表歉意。並指公司對事件高度重視,已聯繫相關旅客了解情況,並會進行嚴肅調查處理。

據報道,小紅書上發現有網民分享搭乘國泰的暖心體驗,認為風波應只屬個案,似有人想為事件降溫。然而,輿論並未就此平息,網民並未鳴金收兵,《人民日報》海外版公眾號更於5月23日發文,指國泰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煞停歪風。

隨着危機繼續發酵,國泰再發聲明道歉,暫停涉事員工飛行任務,並於5月23日當晚公布,經調查後,即時解僱涉事3名人員。行政總裁林紹波發表聲明,再次向受影響的乘客和社會各界表示誠摯的歉意。

歉雖道,人被辭,但事件影響內地、香港關係,輿論未能即時冷卻。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國泰宣布解僱當晚深夜,發表痛心聲明,指事件「嚴重違背香港優良的待客之道、一貫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行政長官更在5月24日,與國泰行政總裁同場出席活動時,發言表示不滿,聲言類似情況不容再發生。「國泰要檢討培訓和服務素質,提升顧客服務文化,重塑尊重有禮的好客形象,不負社會對國泰的期望。」

事件對危機管理人的啟示,就是千萬不要以為跟足指引,交足功課,就能逃離輿論風眼。事實上,要看事件的嚴重性,才能估算出餘波的長度。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須留意形象工程外,國泰更應加強培訓,員工不能歧視乘客外,也應在工作場所慎言,嚴禁對乘客評頭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