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蔡英文與美國勾連謀『獨』意圖非常明顯。」王勇指出,在祖國統一大勢不斷加強的大背景下,蔡英文企圖通過謀求美國支持獲得更大生存空間,但蔡英文和「台獨」勢力犯了一個巨大的政治誤判,即沒有看到美國的勢力其實在很多地區都是在衰落的。他認為,蔡英文上演此次鬧劇也是為了民進黨參加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做所謂「國際輿論」準備。

此前,曾有報道指麥卡錫可能於4月竄訪台灣。王勇認為,目前麥卡錫竄台可能性仍然存在,不過從中美雙方的交手來看,現在美國方面在台灣問題上可打的「牌」並不是很多,特別是目前美國在很多問題上都有求於中國,相信拜登政府很快就會清醒過來,意識到穩定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這也是他不斷喊話,要派人來華,並希望與中國領導人通話的大背景。

對於麥卡錫和蔡英文的會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王勇認為,中國手裏還有包括「美國國債牌」、「外交牌」、 推動兩岸間和平對話的「和平牌」等在內的很多「牌」可以打。王勇認為,此前對佩洛西竄台的反制,就在某種程度上增強了島內謀求兩岸和平,甚至希望推動兩岸統一的力量,也使得台灣的一部分民眾覺醒,對美國企圖「以台制華」甚至可能摧毀台灣的圖謀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