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從4月開始,香港約5萬名高中生將陸續到內地考察。這是公民科首次正式安排高中生到內地考察。公民科要求學生必須到內地考察學習一定時間,意味着港青到內地考察將實現制度化和常態化。這是香港青少年培養的一個歷史性進步,有助於青少年零距離認識國家,了解國家的發展進步,從而建立家國情懷,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增強對國家發展的信心,有助於他們將青春與未來投身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投身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有一大批有識之士就開始組織青少年到內地遊學,認識國家的方方面面。他們積累了不少經驗,也遭遇了巨大阻力。特別是從2012年「反國教」開始,國民教育就被別有用心者污名化妖魔化。2019年的修例風波,大批青少年被反中亂港分子裹挾而以身試法。慘痛教訓告訴我們,愛國教育不能再成為短板。只有培養出愛國愛港新一代,香港「一國兩制」才能實現薪火傳承。

香港青少年內地考察,是進行國民教育的柔性方式,無論是選擇線路和地點,還是考察交流的方式,都需要全面考慮,精心安排。無論是國家標誌性景點、紅色教育基地,還是科研基地、知名企業、歷史悠久的學校,都可以成為青少年學習考察的基地,應該有機結合。

需要注意的是,赴內地考察需要發掘教育屬性、文化屬性和社會屬性,要避免流於走馬觀花。校方要引導學生把對「地理中國」、「文化中國」的認識,轉化為對國家的認同和對中華民族的感情。同時,作為公民科的一部分,校方需要將公民教育課程內容融入到考察之中,加強互動與交流,讓港青與內地的同齡人相互親近、相互欣賞,實現身份認同。

公民科的內地考察活動,對許多學校來說還是新鮮事物,需要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完善,社會各界的關心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