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遠

內地防疫政策放開後,消費復甦被寄予厚望。衛龍(9985)於2022年12月中旬登陸港交所,正值港股復甦。此外,由於衛龍產品主要消費場景線下,且學校及其周邊場景佔比較大,其過去一年業績明顯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如今,政策放開後,衛龍復甦趨勢強勁。

衛龍為中國辣味休閒食品龍頭企業,深耕辣條食品逾20年。根據沙利文數據,2021年中國休閒食品市場規模達到8,251億元人民幣,但分布於不同口味產品中,多數細分產品市場集中度偏低,是典型的「大行業、小公司」格局。

衛龍主力產品調味面製品所在市場前五名份額佔比為19.3%,衛龍獨佔14.3%,遠高於其他四名總和,同樣另一款主力產品辣味休閒蔬菜製品所在市場前五名市場份額為19.2%,衛龍同樣佔比高達14.3%。

由於主力產品辣條及魔芋爽消費者均是年輕人為主,疫情期間,學校及周邊等線下管道人流嚴重下滑,導致短期業績受到影響。疫情放開後,內地以經濟發展為中心目標,全面復工複產,學校及周邊人流恢復,預計2023年衛龍業績將顯著復甦。

高端化戰略 量價齊升

衛龍股權集中,管理層年齡普遍介於40歲左右,兼具穩健經營能力、發展活力和創新力。CEO孫亦農在快消品領域履歷亮眼,其上任後,重點推行品牌高端化發展。2022年主力產品辣條全線產品價格提高20%以上,出廠價口徑毛利率高達45%。

根據市場管道調研數據回饋,在大幅度提價後,消費者接受度仍然較好,動銷並未明顯放緩,終端進貨積極性仍較好。預計2023年復甦行情下,提價紅利將會顯著釋放。此外,由於出廠價與零售價之間有較大的價格空間,經銷商與終端毛利率保持在30%-50%之間,充足的利潤空間加上快消品較快周轉率,經銷商賺錢效應明顯,備貨推銷動力強。

在品類擴張上,衛龍同樣具備發展潛力,從最早以辣條為主,到近幾年連續推出魔芋爽及豆製品,推出「風吃」和「親嘴燒」等系列品牌,均取得非常火爆的市場銷售業績。衛龍還與江南大學成立聯合實驗室,旨在挖掘更多產品。作為休閒零食龍頭企業,衛龍具有持續推出大單品能力。

未來有望在多個大單品加持下,實現業績持續高速增長,可趁行情回調之際,給與積極關注,第一目標位12.3港元,跌破9.3港元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