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農曆年後的港股,一如預期,繼續走高,好友將恒指推升上22,688點(日中高點為22,700)收市,比前周升644點。至是大市連升六周,出現罕見的強勢。正因如此,足證由去年10月底的14,687點開始的第一個大升浪,浪頂已經迫近眉睫。

從各種指標的表現看,浪頂預料難升越23,000點,並且將於2月10日之前出現,宜留意。由14,687升至最近之22,688,大升54.5%,坊間的專家才如夢初醒,驚覺大市轉勢向上,牛市重臨,後知後覺,莫此為甚。

今日連領導性的傳媒股評,亦徵用「均值回歸」理論,反映區區的股評受到認同,專家們從善如流。本欄前時一再指出,疫情退卻,各國漸次通關,必刺激世界經濟復甦,股市當然受惠。更重要的是,股市走在經濟的前頭,因此才夠膽在去年10月底,恒指跌到四腳朝天之時,叫人放心入市買貨。

一浪見頂之後,其後將有震盪,調整的幅度可大可小,股民宜有心理準備,以及制訂相應的策略。

可趁調整吸入領導藍籌

例如是否需要乘機換馬,沽出質素一般的股份,趁着調整時,改吸入領導性的藍籌。若然手上貨輕,仍有不少資金可投入,當然可趁低,擇肥而噬。

科技股過去兩年被掟到散,今次牛市重生,那些領導性的股份必會受追捧,可優先考慮。若然有蟹貨在手,正可趁調整時低吸,將平均購入價拉低。此外,某些類別的股份不宜考慮,如賭博、餐飲、公用及房託等收息板塊,此等股份需時復甦,在牛市第一期無理由吸入。

很多人害怕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打壓,毫無紓緩的跡象。很多行業近封殺,最新的例子為晶片業。然而,此類打壓亦會損害西方國家的經濟,進而禍及全球,遲些理性的考量將出現。害人而損己的政策是無法長期推行的。

利率漸見頂 無理由看淡

美國的息口去向,影響甚大。其經濟能否抵受繼續加息的壓力,人人心中有數。待年中有跡象利率見頂,下半年可能掉頭減息之時,經濟及股市會加快復甦。勿忘記,股市走在經濟前頭,因此目前無理由看淡。

牛市一旦誕生,不會夭折,尤其是考慮到港股由2021年2月牛市頂開始下滑,至今已歷時整整兩年,任何壞消息已經反映,何需過慮?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