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聯同多個機構舉行講座,向市民普及應對「長新冠」知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不同程度的「長新冠」症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聯同多個機構舉行講座,向市民普及應對「長新冠」知識。有研究顯示,七成六的患者康復後半年內也會出現後遺症,主要症狀是疲倦、腦霧及脫髮等。專家指出,體弱長者更易有後遺症,兒童亦會出現此情況,主要表現在記憶力下降。患者可針對不同體質及症狀,採取食療及運動等方法緩解。

中大醫學院聯同澳門中醫學會、中大深圳研究院及中大粵港澳大灣區校友會昨日舉行 「中西醫結合治理長新冠」講座,探討結合中西醫提供緩解方法、判斷病因兼對症治療,讓市民更好地應對「長新冠」。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確診三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且至少持續兩個月的症狀,並對日常生活或身體功能造成影響,便屬「長新冠」。

中大醫學院高級講師陳詩雅表示,「長新冠」患者可通過飲食和運動調理緩解症狀,其中病後陰虛而出現乾咳、少痰或無痰、咽喉不利及呼吸欠順等症狀的患者,可用太子參、五指毛桃、南北沙參、玉竹、陳皮等食材進行煲湯;若脾虛夾濕而出現咳嗽、有痰及疲倦的患者,則可用五指毛桃、茯苓、生熟薏苡仁及麥芽等。運動方面,可學習八段錦或太極拳,「這些運動的動作簡單易學,有助於改善肺功能。」

多動腦治腦霧 打牌下棋可緩解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偉基則從西醫角度出發,推敲「長新冠」成因是組織中持續存在病毒或病毒殘留物,如病毒蛋白質,或會引發炎症,但表示目前仍未知「長新冠」的確切原因。他說,不但體質較弱長者易出現新冠後遺症,兒童也有此問題,「兒童的後遺症主要表現在記憶力下降,即是腦霧,導致學習成績下降。」他認為,治療腦霧方法是多動腦,「不要讓腦子停下來,打麻將、下棋也是緩解腦霧的好方法。」

他強調,疫苗接種仍是預防長新冠的主要措施,抗病毒藥物則應在確診後盡快服用才有效,「但不建議未確診前服用,因為如果是普通流感,服用這些藥物火力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