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錦松(左)指是次合作能為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市民提供全面醫療保健服務。右為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新風天域集團旗下希愈醫療與中大醫院簽合作備忘錄強化營運效率和管理質素,目前雙方已開始部分醫療資源共享。新風天域公司創始人兼集團董事長梁錦松指,是次合作能結合雙方醫療資源,為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市民提供全面醫療保健服務,他亦相當看好大灣區醫療服務需求。

梁錦松:看好大灣區醫療需求

梁錦松指出,國家政策鼓勵大灣區不同城市專業人員交流,內地亦容許海外畢業醫生在當地執業,料日後當疫情受控、隔離政策得以放寬後,是次合作能為有意到大灣區服務的香港醫生提供空間。他亦提到,一些特別病症在香港並無患者,是次合作或有助生物科技上的研發;而在病人角度方面,內地有一些特效藥,成本有機會比香港便宜,故相信是次合作可以帶來多贏局面。大灣區人口規模龐大,梁錦松亦看好區內醫療服務需求。他指以往醫療服務較注重診斷及治療,但現時隨着人口老化等問題,亦衍生出不同醫療服務需求,如康復、前期預防及保健等需求,這些服務未來有很多發展機會。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指,是次合作方便港島區居民更容易接觸到中大醫院及中大醫務中心的服務,增加醫療服務的選擇。同時亦透過合作協同雙方優勢和資源,為本港病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未來也有機會拓展服務至大灣區,令更多病人受惠。

據合作備忘錄,將集合雙方醫學團隊的專業知識及兩地的藥物及專業設備,並成立一個多專科綜合會診團隊(MDT),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案,為將來推動跨境治療發展打好基礎。 而雙方目前已開始部分醫療資源共享,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會安排專科醫生於希愈醫療中心駐診,而希愈醫療的專科醫生亦加強中大醫院的醫療服務,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