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伊州屬美國控槍規例較嚴格的州份,還實施「紅旗法」允許執法當局沒收潛在危險人物所持槍械。然而今次槍擊案的槍手克里默此前早已引起執法部門關注,更在2019年兩度遭警方問話,最終卻都未能阻止他合法購槍,顯示當地「紅旗法」出現漏洞。

克里默於2019年9月因威脅殺害家人遭警方問話,海蘭帕克警方當時向伊利諾伊州警方報告,強調克里默「明顯構成危險」。但州警方承認,克里默當時既無槍牌亦未提出申請,警方無法吊銷牌照,也不能駁回申請,加上當時沒有克里默的親友願意提供他威脅家人或有心理健康問題的資料,執法部門因此無法採取行動。

當克里默3個月後申請槍牌,警方發現從未有人對他發出槍械禁制令或其他法院訴訟。在背景審查中,克里默唯一的違法紀錄只有2016年非法管有煙草,也沒有醫療機構就心理健康問題要求禁止他購槍。至於克里默前年和去年購槍時,距離2019年警方問話已一年多,根本沒有引起當局關注。

伊利諾伊州警方也稱,當年接受警方問話時,克里默否認有意自殺或傷害他人。家中被搜出大量刀具時,克里默的父親還辯稱全是自己購入,只是放在兒子的衣櫃裏保管,結果警方無法拘捕任何人,就連搜出的刀具也在問話當天便歸還給克里默的父親。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