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駱駝俑
◆唐騎駝小憩俑

自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以長安為起點的「絲綢之路」,到唐代已形成陸路通暢、海路繁忙的嶄新局面。一方面由西域傳入的奇珍異寶和葡萄苜蓿等諸多新物種,以及音樂舞蹈、雜技百戲等,極大地豐富了長安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眾多的外國使節、留學生、客商雲集長安,遍布各個階層、從事着各種職業,亦實實在在地融進了長安人的日常生活中。

唐三彩騰空騎馬俑正是誕生於盛唐時期,這件出土於1966年的文物,由騎手和飛奔的悍馬兩部分組成。騎手為胡人少年,端坐在馬背上,兩耳旁各梳有一個髮髻,面部豐腴,笑容滿面,雙拳緊握「韁繩」,縱馬騰空,真實反映在絲綢之路上西域胡人急奔長安城的形象。展覽展出的另一件唐騎駝小憩俑, 駱駝曲頸昂首,駝上一女俑,身穿胡服,側身盤腿橫騎駝背,左手搭在左腿上,右手搭於駝峰,頭枕右臂作小憩狀。女俑頭梳雙垂髻,體型較小,應為隨行少女,跟隨絲路駝隊從西域而來。這件陶俑把騎手長途跋涉而疲憊不堪,途中在駝背上小憩的情形,刻畫得惟妙惟肖,也把絲綢之路上行人的艱辛表達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