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中國科考隊員在珠峰成功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新華社
◆五星紅旗再次飄揚在「珠峰之巔」。視頻截圖
◆在珠穆朗瑪峰峰頂,科考隊員正在採集冰雪樣品。 新華社
◆姚檀棟與大家熱烈慶祝「巔峰使命」達成。 新華社
中國在珠峰8個氣象站海拔高度分布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5月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本次珠峰登頂,科考隊員完成在8,800米架設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的目標,並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巔峰使命」達成!這是中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已持續5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今年開啟了「巔峰使命」2022——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中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新中國對青藏高原的科學研究從二十世紀50年代就開始了。

「二十世紀70年代初,在我們國家還很困難的時候,就啟動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姚檀棟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出,2003年12月,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專門從事青藏高原綜合科學研究。

根據計劃,「巔峰使命」將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重大科學問題,協同考察研究珠峰地區六大圈層的垂直變化特徵和相互作用機理,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珠峰極高海拔區環境變化規律、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特徵及生態系統碳匯功能、人類對極端環境的適應特徵,實現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護創新科學方案。「巔峰使命」共組織了5支科考分隊,下設16個科考小組,共有270餘名科考隊員參加。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自2017年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的綜合性科考。

設8個站 梯度觀測冰川變化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從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個氣象站,其中4個在海拔7,000米以上(見示意圖)。當日凌晨3時,以德慶歐珠為組長的珠峰科考登頂工作小組,攜帶科研儀器發起衝頂,第一項使命就是架設氣象站。為此,他們在數月前反覆練習,熟練操作流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趙華標說:「中國建設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對高海拔冰川和積雪變化的監測意義重大。」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珠峰的登頂是一件大事。那時候叫登山科考,登頂是第一目標,科考是附屬品,能做多少做多少。後來科學家們作為獨立力量在這個地區做各種科學考察,與登山平行進行。」姚檀棟解釋說,對於珠峰這樣一個標誌性地點,科學家做的大都是五六千米高度的研究,八千米以上的樣本很少,對珠峰峰頂上的研究還存在很多空白。比如,隨着全球氣候變暖,峰頂的冰雪會不會融化?從山腳到峰頂,生態系統發生了什麼變化?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大氣污染物的變化是怎樣的?很多問題必須要有觀察才能確認,科學不能假設。

科考隊員首次實現登頂採樣

姚檀棟介紹說,這次整合了一個十餘人的登山團隊,針對採集樣本、架設和使用儀器設備等專門培訓了兩年時間,近期又進行了強化訓練。作為專業科考隊員,他們首次實現登頂採樣,執行梯度氣象站架設、頂峰淺冰芯鑽取和頂峰雷達測厚等工作任務。

國家對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專項經費保障,今年的珠峰科考也是此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啟動以來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

姚檀棟舉例,像無人機、無人船、探空氣球和飛艇等,都已應用於考察研究。另外,此次還會使用直升機,這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是頭一回。

中國科學家的研究,特別是近二三十年在國家對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的支持下,某些領域已經在國際上處於第一方陣,例如冰川變化等氣候變化領域,以及生態領域等。姚檀棟表示,隨着研究的推進,相信中國科學家會在國際上展示更多新發現和新進展,將在相關科研領域擁有更多國際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