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二十世紀美國畫家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無意中發展出一種用顏料滴在帆布上,形成不規則的點和線條的繪畫技術,並創造了舉世聞名的「滴畫」,他的滴畫是無拘無束的美國性格的典型表現,成了抽象表現主義的經典作品。

波洛克的「滴畫」後來居然還賣出天價,於是很多國人便好奇,一幅點和線無規則組合而成的畫為什麼被財團高價收購?原來,這只是二戰結束後,美國與蘇聯藝術戰爭的產物。

二十世紀初,美國的藝術根本無法與蘇聯的藝術抗衡,也沒有幾個出名的藝術家,甚至被人說成是藝術沙漠。美國政府負責藝術戰爭的某機構便刻意栽培和扶持一些自由派畫家,於是,包括波洛克的抽象表現主義畫家便應運而生了。他的藝術創作理念確是符合美國所大力倡導的自由主義精神。當時很多美國人都看不懂,認為他的作品是垃圾!但經過美國一些財團精心包裝和炒作,便一舉成名。波洛克也搖身一變,成為二十世紀美國抽象繪畫的奠基人之一,他的作品被視為二戰後新美國繪畫的象徵。事實上,波洛克的作品所表現的東西並不在畫面上,而是表現在創作的行為上,就是美國最崇尚的「自由」精神!

本來,美國自由派的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和中國書法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書法是用筆墨書寫漢字,書法有法,草書「以點劃為情性,使轉為形質」,沒有離開漢字隨意發揮的自由。但是,偏有中國書法家要學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行動派藝術,搞出什麼「噴書」、「盲書」、「亂書」,還肆無忌憚地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所謂「書法」吹噓成創新書法,簡直令人齒冷。

筆者認為,我國某自詡是書法家的「噴字」和中國古代張芝、懷素、張旭的狂草根本不可相提並論。那些完全沒有文化內涵的所謂自由主義藝術和我們的草書風牛馬不相及,中國書法絕不會成為抽象表現主義藝術。中國是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大國,我們的書法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國人引以為傲的藝術,連美國、英國、日本的博物館都珍而重之地收藏着,我們憑什麼要自暴自棄去模仿膚淺的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那些故弄玄虛、譁眾取寵的所謂書法「創新」,只是拾人牙慧的真正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