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東省珠海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經港珠澳大橋往返香港及珠海的穿梭巴士「金巴」今天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為止,使香港與廣東的陸路口岸只餘深圳灣口岸,使港人更難北上度歲,回程返港申請「回港易」的名額也將更緊張。香港特區政府昨晚公布,因應內地疫情最新情況,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將被列入「回港易/來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今日零時起任何人亦不能透過「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從珠海口岸經港珠澳大橋入境香港而獲得豁免檢疫安排。

昨日大批港人趕搭尾班「金巴」,原本打算下周到深圳過年的袁先生昨日得悉消息後,馬上買「金巴」車票提早回內地,「好彩買到飛!」他解釋,深圳近期透過減少檢疫酒店房間,控制港人回深圳的人數,「好難撲到深圳酒店房,所以要返深圳好難,但金巴車票相對較易撲到,所以本來打算下周去珠海,檢疫後才回深圳,知道金巴明天(今日)停駛,馬上向老闆請假回鄉。」

根據內地部門防疫工作要求,「金巴」昨日宣布今天起暫停「港珠線」16條班次,至另行通知,會向受影響乘客全數退款;往返澳門的班次暫時不受影響。

「金巴」停駛後,除了北上難,南下也難,居於珠海的港人鄭先生表示︰「我們在觀察『回港易』會否取消,希望『回港易』不會取消,因為新年有很多人趕着回港。(珠海)這邊已管控得比較好,因為已經將小區封鎖,有疫情相關的人員已全部隔離、封鎖,相對現時市面是安全,上班正常。」

廣東省香港商會會長羅慧馨也表示,不少人南下時會改經深圳灣口岸,擔心農曆新年期間「回港易」名額僧多粥少。「大家今日(昨日)就是瘋狂地按機、按電腦,先拿名額,因為深圳灣的名額要上網拿。大家一起發動公司的人、朋友一起幫手,看能否拿到名額。」

她希望兩地政府相應增加「回港易」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