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數年新能源、環保相關產業,發展景氣度將大幅提升。 資料圖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定為2022年經濟工作主基調,市場普遍預計,穩增長料對A股估值形成支撐,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亦有望為大市注入流動性。惟具體至板塊個股仍需仔細甄別,有資深市場人士分析,「雙碳」目標下新能源、環保產業被廣泛看好,高增長具有確定性;至於房地產政策或僅是托而不舉,地產股料不會因此「鹹魚翻生」;對煤炭產業雖有政策糾偏,但板塊並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不少機構猜測2022年降準仍將繼續,同時不排除降息可能,A股也將迎來春季躁動行情。私募基金、上海瞰道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潘江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坦言,現時A股投資者看待貨幣、財政等宏觀政策,已不如早年着緊,畢竟政策初衷是服務實體經濟,而不是刺激股市,無論降準還是降息,近年大市常常都只是一兩天小幅上行,不會長時間普漲。

在潘江看來,對股市有持續重大影響的往往是更有針對性的產業政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對具體產業的頂層規劃應格外留意,例如「雙碳」目標下,即可明確預計,未來數年新能源、環保相關產業,發展景氣度將大幅提升,「現在內地投資者非常關注細化政策,產業政策對市場的提振,遠遠大於貨幣政策本身。」

環保新能源股明年續受捧

今次會議將「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列為新發展階段我國面臨的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之一,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並作出明確要求和科學部署,進一步凸顯出做好「雙碳」工作的重要意義。

事實上,碳達峰、碳中和已是今年股市最受關注的投資主題之一。潘江預計,光伏、風電、氫能、電網改造等等與「雙碳」相關的環保、新能源板塊,仍將是2022年最好的投資方向之一,「新冠疫情持續了兩年,全球都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多數行業發展前景不明,而中國『雙碳』目標下,環保、新能源無疑成為了確定性最大的產業,投資獲得正收益的概率自然也最大。」

會議同時也強調,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有聲音認為相關提法或利好煤炭股,事實上煤炭板塊會後的確一度大幅拉升。不過,潘江認為煤炭股的上漲機會或只是脈衝式、階段性的。「相關政策是對前一階段煤荒、電力荒的政策糾偏,而『雙碳』規劃已經非常明確,化石能源最終會退出歷史舞台,只是萎縮速度有多快而已,長期看煤炭股沒有投資機會。」

出招刺激消費撐經濟可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穩增長,並提到「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凱度消費者指數大中華區總經理虞堅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目前業內也在等待,會後是否會有進一步的細化政策出台,去刺激消費,例如母嬰消費市場,就已得益於明晰的三胎政策。從品類而言,除了母嬰類消費品,大健康、食品飲料、美妝等,都有較好的市場前景。

欠增長動力 地產股仍堪憂

對房地產板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頗多着墨,並首次提出「探索新的發展模式」,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同時也重申「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論及對A股地產板塊的啟示,潘江稱「房地產產業鏈較長,政策更傾向於托底,例如房貸批准或會有所提速,令房企盡快回籠資金,但本意並不是要刺激房地產投資,助力房企增長,而是為了避免下行壓力傳導至上下游產業。」他直言已多年未買入地產股,除了政策因素,內地樓市需求並沒有那麼強勁,地產股自身成長性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