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梅艷芳》自上周四上映後,至今票房已直逼1,600萬港元,反應很好。真替投資人安樂電影老闆江志強高興,該片票房也是目前港產片的最佳,以及有關這位一代歌后的往事亦成為大眾熱話,電影讓年輕一代知道演藝界曾有個全能藝人梅艷芳,年長的一輩懷念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女兒」梅艷芳!就證明他開拍這片的決定是正確的。

梅艷芳一生傳奇,約4歲的她已經與胞姐梅愛芳出來跑江湖,在不同的歌舞廳、酒廊、街頭及荔園獻唱。在18歲那年贏得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正式踏上星途。然後在歌影視界大紅大紫,經歷多姿多彩人生,在2003年12月30日不幸因子宮頸癌離世,才40歲。要把梅艷芳的璀璨一生拍成電影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她太經典,她的傳奇故事涉及不少在世的人。如何取捨,動輒得咎。但是江先生還是堅持下去,背後有其故事。

江先生講開拍《梅艷芳》是對梅姐的承諾,是填補遺憾。他憶述成為梅姐知音的故事:早在安樂電影還是小公司的時候,當時梅姐已經是當紅的歌手,但不介意他們是小公司,答應為他發行的一部電影《天空之城》站台宣傳,江先生感激她當日的仗義幫忙成為朋友。2003年的某日梅姐約他見面,希望為她拍一部傳世的電影。江先生叫張藝謀《十面埋伏》中為她設計了角色,可惜最後因為梅姐的離世無法實現她的遺願。多年來江先生一直惦記着阿梅未圓的夢,終於找到導演梁樂民和演梅姐的王丹妮、演張國榮的劉俊謙,促成了電影的誕生。

看到投資人和被拍攝的人都有共同特點……有情有義﹗已經令電影更有意義。江志強很欣賞梅姐那份敬業、專業,永不言棄,拚搏至最後一刻的精神,正正代表香港人的精神,絕對是香港人的女兒!知道有人睇《梅艷芳》後討論停留在兩主角演員與真人樣子不夠似、故事沒有完整呈現梅姐的歷史,片中沒有梅媽、梅啟明。愛情方面只有戲裏叫後藤夕輝(近藤真彥)和林國斌,沒趙文卓、劉德華等等。

若抱着要看主角十足似梅姐是不可能,將梅姐所有故事都放在這片中那就要拍電視劇。受客觀因素影響不能拍的故事一定有,重要是影響其一生的人和事都呈現出來了,觀眾感受到梅姐的短短40載人生,經歷幾多艱辛,星光背後,付出多少犧牲,她對工作的熱愛,對朋友以至對香港的情義也成就了她「香港的女兒」的地位。電影着重她與近藤真彥苦戀及林國斌危難見真心的昔日感情,還原梅姐在卡拉OK被社團大佬掌摑事件;又描述出她與恩師劉培基、張國榮不為人知的交往細節,深厚友情比愛情更動人。而電影是以梅姐在紅館舞台唱出《夕陽之歌》一身漂亮的婚紗,一句我嫁給舞台,淒美畫面作結,實在令人心碎。

導演拍《梅艷芳》動人是除了記錄梅姐故事,還記錄香港的八十年代情懷。梅姐出身寒微,卻憑着自身努力創造一番事業;成名後常常將家人朋友記掛在心;社會各界需要幫忙時,她總是義不容辭;無論遇到什麼逆境,她亦從沒放棄,是典型的香港人的奮鬥故事,真正是香港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