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5歲、前排右二(蹲下)。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特首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推出新界西北新都會概念,除了更北的粉嶺,屬元朗卻靠近上水界的新田之外;重點乃老家屏山鄰鄉廈村及洪水橋。

諸事友問:何解發展不在貴鄉……?

哪有塊肉餘生那麼好彩?

小平同志曾經說過重要名言:發展才是硬道理!

過去良田阡陌鄉村地界,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原貌便漸次消失,八十年代進一步加速,未見發展為生活帶來甜美,環境先惡化。

吾鄉屏山雖然於是次施政報告未見重點着墨,稍為熟悉歷史與地理,元朗平原近百年來至翻天覆地的發展位於哪裏?

天水圍。天水圍在哪裏?

大部分本來便屬於屏山鄉範圍的濕地,天水圍西鐵站(現稱︰屯馬線)立於香港珍貴歷史文物屏山「聚星樓」及清末租借新界引起鄉民抗英爾立的里程碑——達德公所,更有建築風格及外觀比起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更負盛名之「屏山天水圍圖書館」;天水圍之所在,就是回歸前九十年代,迅速在屏山鄉界之內發展開來。

今次施政報告北部都會重點工程之所在——洪水橋,不就是屬於屏山鄉界內嗎?

一個天水圍、一個洪水橋,天水圍南至石埗圍之間,還有配合洪水橋其周邊的唐人新村,佔去屏山鄉超過一半的土地,隨時不用20年,鄉內歷史文物古蹟大概不會大變,但周遭環境面貌所餘剩幾?心中有數!

重九祭祖,祖墳不少位於經庸園路通往之丫髻山。另有好些自唐人新村路蜘蛛網絡般散開,現已夾雜在不少豪宅別墅型村屋之間。

童年往昔,庸園路名字源由汕頭文化僑鄉澄海早輩紅頂商人陳慈黌後人所建「庸園」而起,園旁有林蔭大樹、有巨大古井,村人所養牛隻在附近山丘放牧之後,經常前來飲水。

唐人新村路對自己說來則更加親切。

曾祖父曾擁數以百計荔枝及其他經濟效益果樹無數,果園佔地極廣闊,遺囑分6份予5名兒子並長子嫡孫的伯父志偉醫生。自小,我們在祖父鄉村平房別墅「東安寄盧」旁之魚塘及果樹(尤其盛夏果實成熟)間爬樹玩耍長大。大路旁植有各色比較稀有的果樹,例如有大樹菠蘿的蘇園及桂園,本屬祖父;在他青壯之年不懂事一夜輸掉等故事自小耳濡目染,深植思維。

唐人新村路口,靠近當年巿區連接元朗至重要公路:青山公路,並對面屏廈路構成當年重要且繁忙之十字路口,一角建有神召會惠群小學並幼稚園;4歲開始,幼稚園及小學初期求學之所在。

朋友Tere Wong創辦有關新界尤其元朗歷史文物之facebook群組「集史廣益」,經常分享不少珍貴老照片。不久前刊出六十年代初元朗歷史名校「真光小學」老照片,其中一位坐下合照的女士,一眼看出為筆者就讀的惠群校長李健康女士。李校長印象深刻來自她的名字「健康」,童稚眼中身體健康的健康二字怎會是人的名字?

Tere隨即傳來另一張李校長坐在中間的照片部分,在她前面,看到同村兄弟及同班同學偉祥;他在,我應該在,即要求Tere傳來整張照片。

尋找自己不容易,那時幼稚園低班,自己5歲什麼模樣?家中老照片不算多,差不多年紀,只剩下幼稚園及小學入學的頭照……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