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為一輛「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的主題電車駛過香港中環街頭。中新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今日是國慶日,是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個國慶。經歷2019年的社會事件,去年制定的香港國安法,讓香港回復穩定,可以「由亂到治、從治到興」。日前政府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更充分反映香港優勢。展望未來,香港需要加強宣傳,說好香港故事。

背靠祖國 方可乘勢而起

香港是一個細小外向型經濟體。隨着國家改革開放,憑藉背靠祖國,香港亦乘勢而起,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及人民幣離岸中心,更多次被譽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然而,前年連串社會事件嚴重影響本地民生及經濟活動,加上外部勢力惡意詆毀,重挫香港國際形象。而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陷於停頓,同時受制於只有700萬人口,香港難以「內循環」,更是百上加斤。

資金繼續湧入香港市場

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向是最現實的。對投資者而言,只要有利可圖,資金就會隨之跟隨。香港即使面對種種挑戰,金融市場仍然保持穩定。根據政府的報告,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金融市場運作良好,港元市場更錄得資金淨流入;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超過15萬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近8%;擁有的外匯儲備亦增加10.5%,達至38,000億元。

在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方面,香港的資產管理、基金顧問、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全部錄得大幅增長。截至2020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上升21%至接近35萬億港元。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經營的資產管理及基金顧問業務的管理資產上升20%,而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則上升25%。資金來源方面,64%來自香港境外。

各界攜手釋除外界疑慮

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資金自由進出,金融基建完善,法規與監管跟國際接軌,同時雲集內地與外地的投資者和集資者,優勢得天獨厚且不易被取代。現時國家正持續發展,在「雙循環」戰略部署以及「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獲國家高度重視和支持,投資者可以繼續利用香港作為據點,連接內地龐大的市場。

現時,香港疫情紓緩,市面逐漸興旺,加上兩地專家正就通關安排對接,希望盡快恢復內地與香港之間人流,經濟拾級而上。社會各界要攜手宣傳香港獨特優勢,釋除外界疑慮,說好香港故事。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