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食物及生局醫療生研究基金昨日宣布,再次批出3.43億元,支持三所本地大學進行18項針對新冠疫情的研究。獲資助的項目涵蓋免疫狀況、疫苗接種反應等內容,可望為制訂接種加強劑的策略提供依據,另亦包括感染新冠病毒所引發的併發症,對生理和心理所造成的影響,偵測康復出現神經精神後遺症的情況等重要領域,幫助醫學界以至整體社會進一步加深認識新冠病毒的長期症狀,改善康復生活素質,為香港在疫情大流行後的復原階段早作準備。

陳肇始冀提升社區抗疫能力

醫療生研究基金去年已先後兩次批出1.7億元進行49項有關新冠疫情的研究,連同最新昨日的第三批撥款,至今共資助5.13億元支持67個項目。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有關項目可通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臨床以至社區層面的研究,「結合學術界、醫護專業人員和政府部門的努力,這些研究有助我們持續進行的抗疫工作,提升社區對大流行的抗疫能力。」

最新一批18項新冠疫情研究主要由三所本地大學負責,包括港大10項、中大6項及理大兩項。內容包括評估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和青少年、成人、長等不同群組接種疫苗的安全性;比較自然感染和接種的免疫狀況;研究腸道微生物群在提高疫苗接種免疫反應中的作用;調查公眾對疫苗接種的認識、信心和接受程度;為減少新冠病毒在不同社區群體傳播而採取的社會和干預行為措施;臨床和環境樣本(如污水)中抽出變種病毒進行基因組測序;以及偵測康復出現新發慢性病和長期神經精神後遺症的情況等。相關結果將提供依據,有助特區政府制訂接種加強劑的策略,檢視疫苗效能及變異病毒株的檢疫安排,並能改善康復的生活素質。

此外,食局亦將於11月23日舉行2021年生醫護研討會,主題為「以實證為本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和其他全球醫療挑戰」,會上各大學團隊將公布相關研究的中期結果,亦有海外知名專家分享抗疫臨床實踐的研究成果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