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時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郁美蘭處長(右)親自陪同我和媽媽一行遊覽江蘇各地。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近日國家再次重拳出擊整治娛樂圈,希望不要只針對矚目大案,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根治整個娛樂圈大大小小的歪風怪理亂象,就好像我們嚴防新冠病毒感染,要嚴防嚴控,做到滴水不漏;須知道現正存在於娛樂圈的「病毒」就如「新冠症狀」且經常「變種」,蔓延迅速,殺人於無形!

我們既要注重身體健康,同時亦要保持精神健康——娛樂圈分屬文藝領域之一,肩負着服務民眾、提供精神文明的使命,更具宣傳引導作用,這個領域的風氣壞了,社會風氣、價值觀能不受污染麽?!特別是青少年,他們的精神心靈能不受傷害嗎?!

娛樂圈明星的粉絲中,大部分是中學生、甚至小學生,本應是求學的美好年華,卻被這些明星的幕後金主、資本、流量利用——他們不分晝夜地忙為偶像「控評」、分秒必爭地做「數據」、瘋狂癡迷購買偶像的電子專輯、給偶像刷排名榜……甚至製造歪風輿論,企圖藉「炒、作」控制主導一切!

少年強則中國強。如果少年都這樣瘋狂無知,我們國家的未來將會怎樣?鄧小平同志早就告誡:「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解讀國策、了望內地之餘,更應好好反思、自我革新!

我非常懷念1987年的「江蘇行」——應當時的江蘇省電視台之邀,出席其彩色廣播中心落成典禮,作為港澳台嘉賓演出壓軸歌舞,當晚的大軸演出者是國家一級歌唱家蔣大為。第一次正式同內地官方電視台接觸合作,台前幕後給我的印象是純樸、勤奮、謙和而優秀,替我歌唱伴舞的當地女孩們共有數十人吧——個個年輕清新、靈巧動人,不是這些年經常看到的千篇一律「美容」、「撞樣」臉……

那時候,國家改革開放還未到十年,人人對未來充滿憧憬,幹勁十足,踏實熱誠;由於我以港澳台嘉賓的身份代表,首次踏足江蘇省,演出後,時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郁美蘭處長親自陪同我和媽媽一行遊覽江蘇各地,原來郁美蘭處長的父親是聞名中外的作家、革命烈士郁達夫,這位名人之後,親切隨和,學識廣博,路途上為我講解了許多新中國的歷史往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