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俗語說:「橋唔怕舊,最緊要受」。觀乎不少產品推廣,雖然往往標榜推陳出新,但卻還是最傳統的最受歡迎,月餅市場就是一個好例子。

近年來,每當中秋臨近,月餅市場就進入戰國時代,各出奇謀,力爭市佔。最傳統的幾家餅家,都有深入民心的推廣口號,例如奇華餅家配合代言人,建立高檔香港手信形象;榮華餅家則通常最早推出宣傳,以「行船爭解纜,月餅我賣先」為口號。至於美心月餅,就標榜自己連續多年本港銷量冠軍。

事實上,自從個人遊在2003年開通以來,月餅銷售已不再只以香港為目標,由個人遊遊客、大灣區城市到全球華人地區的市場,亦是必爭之地。而香港銷量第一的美心,有質量和地位的保證,一向站穩市場一哥位置。在產品上,不少品牌都不斷推出新口味,由早期的大班率先推出冰皮月餅,半島酒店嘉麟樓的流心奶黃月餅,到近年新興的榴槤冰皮月餅,都令市場出現不少跟風產品。

當年文公子曾經幫香港美心集團和澳門佳景集團做月餅推廣,兩家都因應市場,不斷推陳出新;但眾多產品之中,始終仍以最傳統的雙黃蓮蓉及雙黃白蓮蓉月餅銷量最高。冰皮月餅雖然已經站穩陣腳,但大班卻由於危機管理不善,而被內地消費者杯葛,甚至遭電商平台全面下架。

至於流心奶黃月餅,由於裝潢夠名貴,送禮得體,而且味道不錯,也能迅速進佔市場。然而,品牌只限於五星級酒店的出品,才能廣受歡迎;不過也正由於是五星級酒店自家出品,也只能限量生產,對於傳統雙黃白蓮蓉的市場佔有率,未能造成嚴重威脅。

要成功推廣月餅,文公子有一條好橋,可以提高勝算,就是推出「有故事的月餅」,而且故事愈老愈舊愈好。現代不少傳統技藝,都因為人工高、工序繁、但卻利錢不高而日漸消失,對於堅持傳統的產品,其實已經形成了一個懷舊的消費市場。例如新界有一家近70年歷史的餅家,就標榜堅持傳統剷蓮蓉的功夫,雖然分銷點不算多,但月餅的銷量也很有保證。澳門佳景集團獲獎的「金秋月餅」,以凝聚澳門半島最老餅家師傅的多年心血為推廣噱頭,也大受歡迎。

最近,文公子往鰂魚涌富嘉閣晚飯,就品嚐到久違了的「金腿五仁」月餅,大廚李文基師傅堅持傳統手藝,本是製餅自奉,今年推出市場,喜愛傳統口味的食家,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