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上星期參加香港工業總會第30分組(香港創新及創意工業協會)的會員活動,參觀香港動漫電玩節2021。現場所見,活動非常受年輕人歡迎,不少人更「盛裝」出席,扮演心儀的動漫角色,滿場遊走,搶盡鏡頭,也出盡風頭。而本地亦有不少創意產業設有攤位,推廣香港的原創作品和經授權的知識產權作品。

目測全場最受歡迎的展攤,以超人氣動漫精品及電子遊戲為主。不少電子遊戲已升級到「電競」水平,構建出一個跨國的網上遊戲世界,人人都可以組隊與全世界的玩家一決高下。

回想文公子的青少年歲月,當時未有互聯網,有一部小小的電子遊戲機,已經可以開開心心玩上一整天。但電子遊戲機始終只是自閉的玩意,當年沒有連線對戰,能破的也只是自己的紀錄。如果想和朋友一起玩一些靜態活動的話,通常就會玩現代潮稱為「桌遊」的各種益智遊戲。

當年流行的桌遊,最受歡迎的相信是象棋,因為玩法簡單,二人成團,隨時開局。其他益智遊戲如鬥獸棋、飛行棋、波子棋、大富翁、MasterMind、UNO、三軍戰棋、紙牌潛烏龜等等,由兩個人到群體對戰都有,而且售價便宜,相信不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成長的朋友都有玩過。

在電子遊戲盛行的今天,原來桌遊仍然有許多大小朋友在玩,甚至有機構用來做推廣活動的工具。

最近在書展,波蘭就推出了號稱「Discover Poland via Board Game」的「波蘭桌遊」,在設計上讓小朋友們邊玩邊學,在遊戲中學習到波蘭的文化生活,就是一條推廣國家文化的好橋。

波蘭推廣機構「情牽波蘭」更與機構合作,推出「玩玩樂創意學習坊」,以小組形式教小朋友們學玩「波蘭桌遊」,又是另一條滲透市場的好橋。小朋友除了學習到外國文化外,由於桌遊是集體益智遊戲,可同時培養他們的社交技巧,學習如何彼此溝通和相處,而且又能培養創意和對美術的興趣。此外,只要小朋友投入玩桌遊,就自然會暫時忘記玩智能電話,可謂一舉數得,相信必可贏得家長們的歡心。

文公子曾先後為澳洲旅遊局、台灣觀光局、順德區旅遊局提供公關顧問服務,對於推廣各式旅遊,累積了不少經驗。要推廣一個旅遊目的地,其實不離「食、買、玩」三大元素。但如果能如波蘭一樣,推出介紹本國文化的桌遊,令消費者自小就對該國有認識和好感,對於日後推廣旅遊,必定更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