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兒童節很多人可能都會想,這是孩子的節日,我們做大人的,給孩子買點好吃的,帶他們去玩好玩的,那就是過節了。可是為什麼我們不想一想,其實我們也可以過一個兒童節呢!當然對我們來說,這個節日的儀式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保持童心非常重要。

什麼叫做童心呢?也許大家會想到幼稚無知。如果一定要這麼想的話,我們人類無論是在哪個年齡,相對於這個大千世界來說,我們一樣是知識淺薄的,也可能是幼稚的。那麼誰說幼稚無知就是一種錯呢?不過,我們說的童心也不是幼稚無知。童心應該是對這個世界保持着一股純真的嚮往,對萬事萬物都有着一股好奇之心。

有些人明明年紀輕輕,對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卻特別的深沉頹廢,彷彿經歷了很多很多的磨難一樣。其實很大原因在於個人性格方面,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明明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有這麼多令我們驚奇而又歡喜的東西,我們卻要把自己扮演成一副老成的模樣,最可怕的就是心變老,會認為世界人生也不過如此,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來,這樣的生活狀態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他活着只是按部就班的去完成他的事情,竟然不能感受到生活所帶來的驚奇和美好。其實要保持生活的新鮮感,保持童心很重要。

保持童心,需要我們有着一股敬畏、好奇的心。我們為什麼對生活失去了好奇呢?是因為我們的心變得遲鈍了,我們的目光看的範圍更加短了。我們總是關注着日常生活的物質和名利,忙着吐槽生活和工作的各種苦惱,我們哪裏還有空餘的心去感受生活呢,所以也就很難去發現新鮮的事情。而一旦我們在這樣的自我圈子裏待得久了。我們就以為生活就是這個模樣,所有的一切都是平靜如死水的。所以我們應該打破自己的這種觀念,多一些去發現、去探索,凡事保持好奇之心,也不要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什麼都看透、都看懂了,更不要以自己的所謂資歷來定義一切事情。很多時候我們需要丟掉自己固有的觀念,用一種淳樸的目光去看待事情。

保持童心,還需要我們的心靈保持純潔。曾經有位作家說過:你若愛,生活哪裏都可愛;你若恨,生活處處可恨。由此可見,其實生活過得怎麼樣,很大程度在於我們的內心。如果我們總是覺得這個世界很惡劣,覺得世態炎涼,會不會是我們的心靈首先就沾滿了塵土呢?保持心靈的純潔,用明朗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凡事都能夠往美好的方面去想,往美好的方面去做,拾回自己曾經遺失的那一份童心,我們的世界也可以變得很單純、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