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目前設計,理財「南向通」可親身或遙距開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由於新冠疫情導致香港仍未完全通關,市民最關注的仍是理財通的開戶問題。綜合市場消息,按目前設計,「南向通」可親身或遙距開戶,而「北向通」仍需親身開戶。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財富管理業務區域主管江碧彤預期,理財通南北向通的雙邊流程可能不盡相同,但是她認為可以理解,希望未來可以在觀察市場反應、聽取客人反饋等後理順開戶流程。

目前在「南向通」方面,江碧彤預期除了內地客親身來港開戶外,內地合作銀行也可以代表港澳銷售銀行為合資格的內地投資者提供開戶見證服務,意味不必親身開戶,而該行籌備時已預備有關遙距開戶能力,會與合作方商討,料客戶在網上或以手機平台都可以處理有關交易。

至於「北向通」開戶方面,業界仍在等待監管機構公布最新安排,不過江碧彤認為雙邊流程可能不盡相同,對此可以理解,希望未來可以理順開戶流程,同時觀察市場反應、聽取客人反饋等。問到如港人本身在內地有戶口可否用作理財通戶口,她指據了解由於理財通屬閉環式安排,所以需特定理財通戶口,意味要有一個新戶口才可以做到,但最終流程仍需等待監管機構公布及會否有些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