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三國時代最出名的書法家是曹操手下的重臣鍾繇,書聖王羲之早期也學習他的書法。但三國時代最出名的人物當屬桃園三結義的劉、關、張。那麼,劉備、關羽、張飛的書法又如何呢?

「三國」描述劉備:「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生得身長7尺5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脂。」但外表文質彬彬的劉備卻是個不甚好讀書之人,反而好犬馬,愛音樂。他雖貴為蜀國開國皇帝,但後世對他的書法並無片言隻字提及,可見水平有限,不入士人法眼。

關羽雖為武將,但夜讀兵書的形象卻深入人心。讀書之人豈有不重書法的,關羽亦不例外,事實上,關羽的行書寫得十分之好。從流傳下來關羽的一幅行書看,其筆墨老到,書寫如行雲流水,跌宕瀟灑,出入有度。

再看張飛,張飛的外表給人印象五大三粗,似個不通文墨的莽夫,其實,歷史上的張飛不僅是三國時期勇冠三軍的名將,而且還是一位大書法家,他的草書堪稱一絕。

元吳鎮《張翼德祠》詩作云:「關侯諷左氏,車騎更工書。文武趣雖別,古人嘗有餘。橫矛思腕力,繇象恐難如。」意思是張飛的書法很有造詣,連魏國的鍾繇、吳國的皇象都比不上他。

有關張飛書法,《蜀中名勝記》第28卷中記載,順慶府渠縣(即三國時的宕渠縣)有一個八濛山,山下有一石,石上題有:「漢將張飛率精卒萬人,大破賊首張郃,立馬勒石」兩行隸書大字。這段題字說的就是那次張飛以少勝多,把名將張郃打得大敗而逃的事情。據說當時張飛非常高興,得意之際,便以石代紙寫下了這段文字。

《蜀中名勝記》的作者是明代文獻學家、曾任四川右參政的曹學佺,此人當時既有文化地位,又有政治地位,他的記載應該是可信的。

今陝西岐山縣博物館就收藏有一幅張飛「立馬銘」手書碑石原拓,字體、大小均與史載吻合。碑刻共22個文字,用筆豐滿遒勁,氣勢剛健凝重,結體渾樸敦實,充分顯示了作為書法家之張飛的個性和風格,不失為一篇難得的書法作品。由此可見,張飛的書法頗具大家手筆。劉關張三兄弟書法相比,張飛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