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鄉百魔洞。(韓鳳平攝)作者供圖

傅 昱

長壽是人之所願,但水土好是長壽根基。我國陝西安康、湖北恩施等地,是世界聞名的富硒區。廣西巴馬、安徽石台,也是富硒土壤。高硒地區,往往以沉積岩為主要母體。硒元素,是人體抗氧化劑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人體補充了充足的硒元素,就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實現細胞抗氧化,有效延緩衰老。我國許多「長壽之鄉」,不僅水土富硒,而且空氣清新、風景清幽,有天然作物,加上叮咚泉水,簡直就是「世外桃源」。

到目前為止,獲得「中國長壽之鄉」稱號的地區有:廣東佛山三水區、四川彭山縣、四川都江堰市、廣西巴馬縣、廣西永福縣、湖北鍾祥市、湖南麻陽縣、河南夏邑縣、江蘇如皋市、江蘇太倉市、山東文登市、海南澄邁縣等等。中國大部分長壽之鄉,有一個共同特點,靠近江河或山泉。特別是湖北鍾祥,人均含水量,大大超出全國平均水平。這裏的老人愛吃土雞蛋、田園青菜、半自然放養魚,飲食簡單而清淡。

曾有專門研究機構編制了全國百歲老人2/10萬的縣域分布圖,並勾勒出了全國5個長壽帶。這5個長壽帶中,包含四川彭山縣、廣西永福縣、四川都江堰市、廣西巴馬縣、廣東佛山三水區等長壽之鄉。百歲老人比例較高的縣域,主要分布在珠江、長江、瀾滄江流域,黃河流域長壽區則較少。飲水質量良好和水土、食物富含硒,是長壽地區的共同特點。

到目前為止,廣東三水有百歲老人80位,每10萬人就有21位,大大超出中國和聯合國關於長壽之鄉規定的標準。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收集三水土壤、飲用水、糧食樣本,發現此地硒、鋅等元素十分豐富。三水土壤、水中富含硒,已被專家一致認為是三水人長壽的根本因素。最近佛山市「十大長壽之星」評選,最長壽的幾位如獅山112歲的麥女、西樵112歲的譚蓮好、三水110歲的錢杏容等,都居住在三水盆地範圍內。

廣東蕉嶺縣多寶水庫附近種植的多寶紅茶,富含硒元素,每公斤紅茶含硒5.39毫克,遠超農業部富硒茶≧0.25毫克/公斤的標準。多寶水庫周圍海拔600米左右,以砂岩、頁岩及板岩、千枚岩為主,都是含硒土壤母岩。多寶村現有1,100多居民,從沒查處癌症病人,該村徵兵、升學均未檢出乙肝患者。這都是硒的功勞。

廣東梅州瑞山的山泉,也是世間寶水。當地村民進山,從不帶水,都直接飲用山泉。檢驗發現,這裏的山泉水質是難得的弱鹼水,且富含微量元素硒。喝山中泉水的當地人,很少出現肚子疼的現象。曾患有糖尿病的當地村民,從城市回到瑞山居住8個多月,糖尿病症狀竟完全消除。有幾位外地來瑞山的員工,先前鼻炎非常嚴重,在瑞山工作一段時間,鼻炎消失。這是瑞山水土的神奇。瑞山洲瑞鎮有1.8萬人,80歲以上的老人1,600多人,約佔9%。長壽老人比例如此之多,非常少見。

廣西巴馬人,一生飲用弱鹼性水。作為世界五大長壽鄉之一,巴馬百歲以上壽星佔人口的比例之高為世界之首。據調查,巴馬人長壽與盤陽河的水質有關。盤陽河的水,都是小分子團、負電位、弱鹼性還原水,河水經過數千米的伏流才露出地面,從不同的地層中融入了大量有益於健康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富含各種微量元素的弱鹼性水,成為長壽老人的營養庫。這些微量元素對於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促進新陳代謝和保持人體平衡有重要作用。更為神奇的是,每年有許多身患癌症、飽受化療和病魔摧殘的朋友從各地趕往廣西巴馬,在那裏每日結伴散步、遊玩、勞作、鍛煉,長則住一年兩年,短則也有半年,身體竟然漸漸好轉。

江蘇地質調查研究院對江蘇如皋地區白蒲鎮的土壤測試顯示,此地區每千克土壤中,碘、鋅、硒的平均含量分別達3.3毫克、57.3毫克、0.047毫克,明顯高於周邊地區。調查還顯示,如皋地區沉降物中重金屬含量處於全省最低水平,特別是砷、汞、鎘、鉛等毒性比較大的重金屬含量,明顯偏低。這種優良的水土環境,加之良好的飲食習慣,使得如皋地區成為全國聞名的長壽地區。海南省三亞市的南山村,是全省著名的長壽村。南山村森林覆蓋率高,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高,降塵少,粉塵濃度低,紫外線強。4,500人中有10位百歲壽星。湖北武安艾蒿坪村,位於武安市西北56公里處摩天嶺腳下,村民世代長壽,壽命均在85歲以上。該村附近有一股清冽甘純的泉水,從山岩之中噴湧而出,汩汩流淌,泉水中富含硒和中草藥成分,村民們常年飲用,少病益壽,故稱「長壽泉」。

硒,被國內外醫藥界和營養學界譽為「生命火種」,享有「長壽元素」、「抗癌之王」、「心臟守護神」、「天然解毒劑」等美稱。硒在人體組織內含量為千萬分之一,但是卻決定了生命的存在,對人類健康具有重大作用,其他物質無法替代。7歲以上的人群,每日需50毫克的硒。人體缺硒,會直接導致免疫能力下降。據專家考證,人體需終生補硒,應像補碘一樣補硒。生活在缺硒地區的人,可通過補充富硒食物補硒,也能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