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星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制度保障「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從根本上解決外來勢力及「港獨」思潮入侵議會的漏洞,絕對是一條好橋。

然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開始臨近,要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立法工作,殊不簡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指出,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時間表非常緊湊,有三方面的跟進工作,包括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和安排選舉。

公眾解說,涉及的是文宣工作,雖然說理為主,但須攻心為上。

觀乎政府在宣傳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以及應對鋪天蓋地的反修例文宣時,都處於非常被動的位置,而且無論在攻心策略、內容創作及回應速度上,均明顯落後於人。

文公子一向主張政府應該重建「心戰室」,邀請專業的文宣及公關精英組成,直接向行政長官匯報,統籌政府的一切文宣工作。

在推行重大政策前,心戰室應能善用資訊科技,先進行調研工作,收集輿論方面的大數據,了解民意取向,釐清市民及政治團體對相關議題的關注點和憂慮,作為如何制訂文宣策略的參考,並準備相關的文宣內容及發放的時間表,為即將推出的政策造勢。

心戰室更應負責統一管理訊息發放,以便政府能更及時、更迅速、更全方位地佔據有利的輿論陣地,從而能更有效地引導民意、消除誤解、澄清謠言,以及杜絕市民受別有用心者發放的陰謀論影響和煽惑,助市民更清晰了解政策的重要性,令政策更易受到民意支持,在立法與推行上更得心應手。

此外,心戰室亦應負責收集政策推出後的民意反應,了解背後的緣由,並決定是否需要在輿論上,作進一步的解說與宣傳,釋除公眾的疑慮。

回歸以來,香港在青年工作與愛國教育上,可謂雙失。因此,除重大政策外,心戰室更應協助推行愛國工作,與教育部門及民政部門通力合作,在課程以外,通過策劃有效的文宣活動,例如國學與中史比賽、文化展覽、參觀考察、影視製作、討論區內容監察與回應等,統籌愛國教育的課外活動及輿論管理,以軟性內容及手法,慢慢收復年輕一代的民心回歸。

梁啟超嘗言:「欲新一國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國之小說。」香港要更新年輕人的愛國心,就必須先由攻心入手,善用受認同又具創意的軟性文化內容,方為好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