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假期中的某一天,朋友A在廚房炒菜,他的母親就在一旁根據她的經驗來指點。什麼時候應該放調料,什麼時候應該起鍋,她都顯得非常着急。而他卻因此對她生氣,他說自己來就可以,不用她在旁邊指揮。他的母親顯得很失落。

朋友A在和朋友見面的時候,朋友B跟他說,他非常非常的累,因為他的母親昨晚跟他聊天,他們一直聊到了夜深。朋友A說都那麼累了,為什麼還那麼夜不睡呢?他回答得很自然,陪一陪母親,挺好的。朋友A突然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很內疚。其實我們平時都是在外面忙,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有空在家,就應該多陪陪父母。說一句令人傷感的話,父母都不再年輕,其實是見一面少一面了。

對的,我們平時都那麼忙,有多少時間是能夠好好跟他們聊天,陪他們做飯的呢?既然有時間能夠一起,就應該好好珍惜。珍惜身邊人,我們總是把這句話放在嘴邊,卻沒有真正地做到。其實這才是我們最應該做的事情。人活着這一世,一直忙忙碌碌的,究竟是為了什麼呢?都不是為了能夠和自己所愛的人,過着幸福愉快的生活嗎?而自己所愛的人,一定是包括了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以及我們的兄弟姐妹。每一年的新年,我們都會許一個希望家人幸福快樂的願望,希望自己能夠給他們幸福,但是我們又何曾真正做到呢?

珍惜身邊人。我們不需要有多麼大的壯舉,也不需要等如何合適的時間。珍惜,就應該在眼下。有句話說,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其實同時它也是無價的。和家人們一起生活着的平凡日子,雖然也都是穿衣吃飯,平平淡淡,沒有一點波瀾,但這就是幸福啊。幸福和物質沒有多大的關係,關鍵是我們的一顆心靈。我們能夠為爸爸媽媽做點什麼呢?我們不要想着在父親節母親節製造出多大的驚喜,當然那些儀式感也是需要的。但是我想強調的是,更多的是在平凡日子裏的陪伴。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日子,認真傾聽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感受着他們的冷暖,並且給予他們溫暖,讓他們覺得安心。這才是珍惜呀。

珍惜身邊人。無論我們一生中有多少的宏圖壯志,無論我們想要到達多遠的遠方,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珍惜身邊人。因為這是一種愛的傳承,也是因為有了愛,我們的存在才有意義。有了愛,我們的夢想才有意義,有了愛,我們流浪遠方時心靈才有歸宿。珍惜身邊的人,是在平凡日子裏的點點滴滴,哪怕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哪怕是一地雞毛繁瑣煩惱,我們都能夠齊心協力地去面對,我們都能夠為對方着想,我們都能夠互相陪伴,這就是珍惜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