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國勳篆刻作品釋文依次為(左圖起):1.長樂未央。2.無意於佳。3.人長壽。4.墨戲。 作者供圖

梁君度

何.國勳先生是廣州著名篆刻家。他11歲自學篆刻,驚動名滿蘇杭的篆刻名家蔡謹士,獲蔡謹士關懷和指導。隨後,何國勳更得容庚、商承祚等國學大師指點,最後拜入頂級篆刻大師鄧散木門下。他一生筆耕不絕、刀不離手,方寸之地舞乾坤。半個多世紀以來,治印過千,大多是為名書畫家鑄印。

何國勳的篆刻繼承了鄧散木趙派一脈的風格。趙古泥一派治印側重刀筆,章法往往支離突兀,別有會心。何國勳一印入手,便反覆布置,不惜積時累日,故其所作之印,平正者無一不揖讓,雍容運巧者無一不神奇變幻。印有以巧取勝,也有以拙取勝。何國勳的印,巧而不纖媚,拙而不板滯,在嶺南獨樹一幟。依我拙見,他已青出於藍勝於藍。

以印會友,是何國勳的一種生活方式。雖廣州的金石氛圍不及蘇杭濃厚,也無西泠印社這樣知名的篆刻機構,但卻不乏如關山月、林墉、陳永鏘一樣的著名書畫大家。關山月生前最後一本畫集《天香贊》,何國勳為其封面和封底各治印一方;當年陳永鏘應人民美術出版社禮約出《百花譜》,何國勳更一口氣為其治印一百枚,慷慨以贈,至今傳為佳話。鑒於他的高風亮節,許多書畫名家都將其引以為知己。

我近年來專注國畫藝術,手頭缺少佳印,何國勳知道後主動為我刻了一批閒印,為我的拙作增色不少,故特意在此介紹他為我所創作的幾方印,以饗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