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頒獎禮於昨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鼎煌)為表彰品學兼優、堅毅不屈及熱心服務社會的學生,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昨日舉行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頒獎典禮,共計16位大專學生得獎。一名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憑藉超人毅力戰勝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不單考入大學心儀學科,更透過香港廉政公署成為聯合國一個青年諮詢委員會成員,有份參與編制反貪指南推廣廉潔。另有得獎學生憑藉書法藝術專長,自創書法品牌並與不同國際知名品牌合作,並巧用技能回饋社會。今次得獎同學雖然彼此經歷各不相同,但均發揮個人才思在各自領域綻放異彩,書寫「創明天」的香江故事。

今屆「創明天獎學金」 共有本地13間大專院校超過250名優秀學生參與遴選,最終選出16名優秀學生並在昨日頒獎,稍後他們會於6月份參與基金為得獎同學舉辦的北京交流團,認識國家的發展與成就。

就讀香港城市大學環球商業系統管理課程四年級的劉宥成出身基層家庭,幼時曾被確診患有ADHD。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時為治療ADHD,父母為其選擇漫長且需要毅力的行為治療。「小學時我每日凌晨5點起床練游泳,放學後則對着拍子機練琴,這些有助培養我的專注力。」

後來他的父母離異,劉宥成升中結果不理想,被派到Band3中學,「受打擊後有一刻幡然醒悟,決定奮起直追。」最終,他以全級第一成績考入Band1中學,以至後來獲城大心儀學科錄取。

在學業有成的同時,家庭背景亦令宥成更加體會到基層學生的艱難,積極投身公共服務,幫助社會弱勢社群。平日,他積極參與如義工活動,開解受情緒病影響的學生,並派免費飯盒支援社區長者。去年,他參加了廉政公署「菁英誠信領袖計劃」,並藉以加入聯合國旗下一個青年諮詢委員會,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參與制定全球反貪指南,並與全球各地青年交流及推廣廉潔工作。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四年級學生米靖言是另一位獎學金得主。她擅長書法藝術,其自創的《字癒》品牌,透過不同平台分享作品,更曾與不同國際知名品牌合作。

以書法創品牌 紓視障童父母壓力

她向記者分享道,自己受到相關機構委託開設書法工作坊,以創作書法紓解視障兒童的父母照顧子女壓力,「以文字治癒生命,我想這就是『字癒』的含義。」

特區政府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陳潔玲、中央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張國來、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以及香港多間大專院校代表出席了頒獎禮。

梁宏正讚揚獲獎同學不單品學兼優,在社會服務方面更有卓越表現,是廣大青年的楷模,寄語他們奮發向上,以熱誠和自身所長貢獻國家和香港,鼓勵和啟發青年朋友一起積極參與建設社會。

黃永光表示,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包括創科、文化藝術、金融貿易、法律等領域,為青年提供多元化發展機遇,希望得獎學生能成為香港發展新驅動力,及貢獻大灣區的建設。

主辦方透露,下一屆「創明天獎學金」增設「創科獎」,專為修讀STEM學科博士課程學生而設,旨在鼓勵更多本地青年加入科研行列,為創科發展帶來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