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心全達慈善基金主辦、民政事務總署、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全力贊助、黃大仙小學校長會協辦「愛在黃大仙 國安小老師2024」。
◆ 嘉賓與學童合影。
◆ 張趙凱渝(左八)和潘陳愛菁(左七)頒發嘉許狀給學校,並為學生頒發證書。
◆ 眾嘉賓聆聽小學生教授幼稚園學生,津津樂道。
◆ 學童收穫滿滿。
◆ 眾嘉賓與學生一齊看繪本,學習國安知識。
◆ 鄧飛(左八)和張文慧(左七)頒發嘉許狀給學校,並為學生頒發證書。

用繪本講故事 學童收穫滿滿

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愛心全達慈善基金主辦、民政事務總署、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全力贊助、黃大仙小學校長會協辦之「愛在黃大仙 國安小老師2024」分享會,反應非常熱烈,吸引了黃大仙區內的20間小學及20間幼稚園超過800名學生參與其中。參與本次活動的小學及幼稚園老師,要先參加出版社主辦的工作坊,學習三本關於國安教育的幼童繪本,包括《爸爸媽媽的懷抱》、《遊歷博覽館》及《童愛祖國》,由老師教授小學生繪本內容後,這班「國安小老師」便在分享會以故事形式將繪本內容講給幼稚園學生,令他們成為「國安好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收穫滿滿。

今次分享會由愛心全達慈善基金創會會長潘陳愛菁,董事局主席兼計劃召集人姚逸華、會長黄業坤、執行委員會主席潘伯傑及鄧雯蕙、秘書長張文慧、董事鄭偉康等出席。另外,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郭長勇,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胡鉅華,立法會議員鄧飛、楊永杰、鄧家彪及顏汶羽,香港警務處黃大仙區指揮官楊鎮波等嘉賓一同出席儀式,為同學們打氣。

生生不息 傳承下去

潘陳愛菁表示,特別感謝黃大仙區民政事務處的鼎力贊助,展示了特區政府對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視和支持。而這項新穎的國安教育學習計劃,由兩位召集人姚逸華及黃業坤共同構思而成,得到全體董事一致贊成支持,今年連續第二年舉辦,並希望此活動可生生不息,傳承下去。黃業坤亦特別感謝黃大仙區各位校長、老師及同學的熱心參與,活動的學習形式生動活潑,本屆參與計劃的學校更多,體現了學校及學生十分認同及喜愛這項活動。

張趙凱渝致辭時表示,自己進場後見到這麼多小朋友的開心笑容,好像見到香港美好的未來,他們都是香港的未來棟樑,推動國家安全教育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樂見愛心全達慈善基金連續兩年舉辦「國安小老師」這個活動。胡鉅華也表示,黃大仙民政事務處會繼續支持區內舉辦如此有創意的「國安小老師」活動。

活潑有趣 激發學童自主性

姚逸華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因此國家安全教育必須從小做起,從小做好,是家長、學校、政府及各個不同持份者的責任;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教授國安教育別具意義。而誕生新一批「國安小老師」同「國安好學生」,他們一定將學到的國家安全知識,牢牢記在心中,一直延續下去,這個也是我們每一位努力教育下一代的動力。

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形容「國安小老師」是一種國安教育的創意形式,在分享會上看到小學生將繪本上的國家安全知識教授予幼稚園學童,相信可以更激發他們學習的自主性和積極性。

鄧家彪亦表示,以「國安小老師」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形式活潑有趣,受到學校、老師、學生、家長的認同和接受。雖然學生的年紀尚小,未必能夠理解國家安全的具體內容,但讓「小老師」先講好國家的故事,也可以幫助大家建立愛國情懷。

楊永杰表示,「國安小老師」這個活動十分成功,國安教育應該從小做起,而這個活動正是推動國安教育的好開端,應該一直延續下去。

有份參與活動的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校長林偉才亦稱讚活動很有意義,能夠幫助學生從小認識國家安全的知識。同校五年級小學生林霆宇表示,小朋友除了喜歡聽故事,對做手工也頗有興致,「今年是龍年,我們就和幼稚園生一起做色彩繽紛的小龍,大家也能知道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是龍的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