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河南省政協常委鄧灝康
◆鄧灦康全力推動「政青」轄下11個委員會,與香港及內地各界攜手合作,在香港及內地共舉辦了接近200個活動,影響逾 2,000名政青會員及社會青年。
◆鄧灝康是香港青年工商專業界「一帶一路」考察團的成員,獲正在率團訪問馬來西亞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接見,鼓勵成員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共建,向外說好香港故事。
◆鄧灝康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守護下,外資企業和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增加信心,香港依然是全球投資者的理想目的地。
◆宏安集團興建全港最大型學生宿舍,鄧灝康希望透過宿舍共融平台幫助全球學生在本港更好地發揮所長,匯聚人才留港獻力。
◆政青舉辦「政青x油尖旺:社區國安教育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等人士親臨支持。
◆政青早前舉辦「尋根華夏」古今河南遊學團,鄧灝康積極推動雙方在文化、教育、人才等領域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力創造豫港同輝。
◆鄧灝康在未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投身到香港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自己力量。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早前在立法會獲全票通過,並於3月23日刊憲生效。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是香港從新出發,由治及興的重要里程碑。港區河南省政協常委鄧灝康表示,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是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充分相信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和國安法的雙重守護下,香港可以告別過去的社會亂象,營造更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社會同心協力,聚焦打拚經濟,謀劃發展,改善民生。

文:黃潔儀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強調立法保障香港社會安全和穩定,政府可全神貫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未來繼續發揮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做好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的角色,向外說好香港故事。鄧灝康認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體現了特區政府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堅定意志,同時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建立更良好的營商環境,為香港帶來無盡的機遇。他補充,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雙重保障下,進一步增強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使他們更願意將資金投入市場。

根據最新數字顯示,去年在港設立的初創公司數量較前一年增加272間,達到4257間,創歷史新高,相關的初創企業僱用的人數為16萬人,較前一年增加一成。作為宏安集團行政總裁,鄧灝康表示,集團一直在物業銷售及租賃、資產管理及投資等多方面積極與外資企業、海外投資者合作,推動他們在港投資開業和建立基地。他堅定地說,安全的社會環境和穩健的市場是外來投資者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在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守護下,外資企業、海外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增加信心,香港依然是全球投資者的理想目的地,香港站在國際舞台中心,為商業、金融和投資世界創造機會,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用實績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積極搭橋鋪路 助人才揚帆遠航

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等高品質發展領域都面對新的挑戰和機遇。香港要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須進一步為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近年增設多項人才計劃,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來港,協力增添發展動能,為經濟持續復甦奠下堅實基礎。

鄧灝康表示,人才是發展的核心動力,過去一直為兩地青年人才交流融合鋪橋搭路,希望同心協力推動他們扎根灣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實現更好的人生目標,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鄧灝康在今年的兩會提案中提及,建議設立更加緊密的人才交流機制,推動豫港兩地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開展深度合作,共同培養高素質人才。他表示,河南作為人口大省,擁有豐富的人才資源,具備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精英,通過引進優才來港,不但為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還能促進兩地人才的交流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㩦手為香港、國家貢獻建設力量。他補充,豫港兩地雖然地理位置相距較遠,但在文化、經濟、社會等方面都有密切的聯繫。通過加強兩地融合,有助推動雙方在更多領域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力創造豫港同輝。「兩地青年在祖國的發展大勢下繼續展現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讓他們在這片熱土上揮灑青春、創啟未來、揚帆逐夢」,鄧灝康有感而發。

建青年共融平台 聚人才留港獻力

鄧灝康深明要吸引各類人才在港生活、工作,必須要有完善的生活配套,居住環境是當中最重要的一環,為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搶人才、留人才」政策,宏安集團於2022年買入住宅用地興建全港最大的學生宿舍,未來將提供720間2人房間,容納1400人,預計第一批學生於本年8月入住。鄧灝康表示,「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要充分發揮本港優勢,須有相關的配套支持,希望學生宿舍能為全球青年搭建共融平台,可透過共享空間和宿舍活動互相交流學習,一心投入學業,發掘自己的興趣,體驗在港學習和生活。他說,以前有不少青年和他分享在港與陌生人共居、購買家俬等問題。未來入住宿舍的學生不用再擔心共居問題,宿舍營運方更提供清潔、保安等服務,全力協助學生在港需要。

鄧灝康同時身兼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他相信未來可以與各大青年聯會合作,為宿舍學生舉辦不同類型活動,例如職業導向分享、機構實習計劃、文化工作坊等,讓世界各地學生以不同角度感受和體驗香港,感受東方之珠的魅力。鄧灝康說:「希望透過宿舍共融平台幫助人才在本港更好地發揮所長,樂意留港發光發熱,在未來成為新香港人時更易適應生活、融入社會。」

積極匯聚各界力量 行動詮釋家國情懷

鄧灝康自2022年接任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下稱「政青」)主席,一直致力於推廣國民教育、宣傳國安法律以及扎根基層社區三大工作。回顧過去任期工作,鄧灝康全力推動「政青」轄下11個委員會,與香港及內地各界攜手合作,在香港及內地共舉辦了接近200個活動,影響逾2,000名政青會員及社會青年。鄧灝康鼓勵港澳青年在祖國的發展大勢下繼續展現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亦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首個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政青舉辦「政青x油尖旺:社區國安教育日」,是次活動由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和合辦和贊助,旨在通過國安講座及互動攤位遊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等親臨支持,活動有逾1500位市民及青少年支持參與。鄧灝康表示,政青會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積極推廣及宣傳國家安全理念,以提高青少年對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勉勵他們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鄧灝康一直關注因涉修例風波入獄的青年,冀他們能改過自新,為他們提供就業或學習機會,重回社會。鄧灝康大力推動政青、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懲教署合作,設「同心圓計劃」,為因涉修例風波入獄的青年提供就業或學習機會,配合懲教署青少年在囚人士職業訓練的課程,如建造業、工程業、餐飲業、美容、美髮、電腦應用等,為他們度身訂造安排工作機會,不少中資、港資公司都有興趣加入計劃,商界反應熱烈。鄧灝康作為四個孩子的父親,眼見青年被煽動違法,誤入歧途,感到十分痛心,他希望成為這些青年的人生導師和同行者,不但教導他們職場的經驗和知識,更團結一眾政青、商界力量,給予全方位的信心,關懷和帶領「同心圓計劃」的青年參與各類社會活動,讓他們在實踐中認識社會和祖國,培養他們正確的國家安全觀,逐步與社會建立互信,在未來積極投入香港和國家發展。

負時代歷史責任 彰顯青年擔當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即將換屆,鄧灝康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投身到香港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成功擔任黃大仙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做好國家安全守護者、地區治理促進者,以及與時並進倡導者這三大角色,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生逢其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美好時勢,青年負時代歷史的重責,緊密圍繞國家戰略部署,積極把握時代機遇,適應時代發展,盡心盡力獻力社會和祖國」鄧灝康有感而發。他補充,在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作為香港青年,自己肩負着重要的責任和使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和重要作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持續提升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重要方向。這些目標不僅為香港青年指明了未來的發展方向,也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機遇。

鄧灝康同時感謝父親的傳承和教導,從小勉勵自己要把握機遇,做好人生規劃,積極獻力香港、國家,為他在從商、從政中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和方向。他說:「希望我能像自己父親一樣,好好教導子女,從小培育他們愛港愛國的心,日後成為效力國家的新一代,將精神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