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許文俊
◆許文俊(中)希望小朋友自小有系統地接觸科學、技術等教育,激發創新思維,在未來迎接創科時代的無限機遇。
◆除了在教育工作上不遺餘力,許文俊(左四)也是香港O2O電子商會總會會長,積極推動商界合作共贏,激發新型工業釋放動力。
◆許文俊(左一)早前帶領了七所本港中、小學學生前往英國參加全球最大型教育科技展之一的英國教育展。
◆許文俊早前回內蒙古考察,他希望加強港蒙兩地就文化、旅遊和人才三方面加強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按照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許文俊在本港科技教育深耕多年,他對總書記的講話感觸很深,決心進一步響應國家號召,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全心獻力新質生產力發展,積極投身建設美好香港,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

文:黃潔儀

勉青年創新突破 為國家發展儲能

培育人才是壯大香港和祖國發展的重要養分,有助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國家經濟、創科朝高質量發展,加速產業升級轉型。許文俊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發揮聯通內外、引路領航的橋樑作用,要配合國家規劃發展,必須從小培養青年有創新的精神,奠定穩健的科創知識基礎。他說:「科創是科學、科技和創新,三者相輔相成」,希望小朋友自小有系統地接觸科學、技術等教育,激發創新思維,因而設立普斯特教室(PRISTER Academy),讓他們透過不同的教育場景奠定知識基礎,萌生科創的興趣,幫助他們迎接創科時代的無限機遇。

為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為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儲能,許文俊早前帶領了七所本港中、小學學生前往英國參加全球最大型教育科技展之一的英國教育展(BETT),向全球公眾展示學生的機械人舞蹈作品。展會期間,學生更有機會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交流,分享自己的創意想法,大獲局長讚賞。許文俊表示,本港學生在創科上有獨立的想法,希望透過比賽和展會,培養他們有國際視野,為本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儲能,更鼓勵學生大膽發揮自己的創科思維,未來為國家產業開闢新的路向,激發新型工業釋放動力。

商業航天是新質生產力的其中一個範疇,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也提出青年續寫「載人航天」精神。許文俊同時身為國際宇航創新科技組織董事局副主席,他表示,未來必須要加強推動本港航天教育,同時鼓勵青年到內地考察。該組織積極為青年交流學習鋪橋搭路,將帶領本港學生和老師到內地觀看火箭發射,助他們更了解航天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的重要角色,同時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增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到內地交流學習可以引導青年了解香港與祖國的同根同源,感受兩地關係的血濃於水,我希望培養他們成為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年輕人」,許文俊有感而發。

推動兩地交流 與祖國共成長

許文俊一直重視兩地融合交流,作為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他在今年政協提案中提出,促進港蒙兩地就文化、旅遊和人才三方面加強合作。在文化交流上,許文俊早前推動內蒙古民族歌手與香港青年交流,促進內蒙古與香港文化藝術的相互了解,建立兩地寶貴的友誼,討論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他期望兩地政府和機構未來舉辦更多與文化、藝術相關的體驗和活動,讓香港市民從新角度了解內蒙之美,向外說好內蒙故事。

除了促進兩地文化藝術交融,許文俊說,內蒙古在國家歷史上有重要意義,是香港青年應該上的歷史「必修課」。他說,內蒙古在中國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戰略作用,是先烈英雄保家衛國的防守線。他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推動更多到學生到內蒙古考察交流,深信當地的歷史文化是最好的國民教育課。許文俊說:「到內蒙古考察交流有助學生更立體地了解祖國歷史,重走抗戰的路線,感受前人所流下的血與汗,不忘他們的艱苦奮鬥,鼓勵學生獻力祖國發展,協力推動偉大祖國取得更輝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