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竹在港乒已站穩正選腳跟。
◆朱成竹(右)面對陳思羽,敢打敢拚,最終以3:1獲勝。
◆杜凱琹以4:0輕取德國的單曉娜,打開勝利之門。

「2024年澳門國際乒聯男子及女子世界盃──由銀河娛樂集團呈獻」,昨日續在銀河綜藝館進行次日賽事,港乒女將朱成竹和杜凱琹在第二戰打開勝利之門,二人以首名出線機會雖微,但仍有望爭取提升世界排名積分。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詩敏

港隊今屆派出1男2女應戰,包括即將在巴黎奧運亮相的黃鎮廷、杜凱琹和朱成竹。小組首戰以0:4不敵國家隊(國乒)世界第一的孫穎莎後,朱成竹昨對上世界排名比自己高5位的中國台北陳思羽,以11:7領先一局後,次局遭對手兩度追平後反超前10:9,朱頂住壓力追平10:10,「刁時」下以12:10再取一局。後港將雖11:9再下一城,以3:0奠定勝局,不過根據賽制,每場比賽必須打完4局,故陳思羽在第四局以11:8追回一局,但最終仍以1:3敗陣。

挫陳思羽 打開勝利之門

朱成竹在今年2月夥隊友出戰團體世乒賽,已憑女團出線為港隊取得兩個女單資格,港隊雖未公布名單,惟當時世界排名在隊中僅列杜凱琹之後的她,很大機會出戰女單賽事,「順其自然吧。過程更重要,每一步都做好了,結果就會出來。」

27歲的朱成竹在東京奧運會為後補球員,苦練五年後終打入女團甚至女單正選陣容,想起去屆奧運,她微笑說:「上屆看到女團奪牌的那個感受,真的沒有辦法形容出來,但是從那一刻開始,我就幻想自己站上場的那一刻,到現在我還一直在想像那一刻,所以我很期待。」她最享受打團體賽,更指「我們中國香港的團體就是特別棒」,「每次團體賽,我們每個人都有更超出自己的發揮。」

出生於浙江的朱成竹在16歲就已來港訓練,2022年始在乒乓團體世錦賽以搶眼表現讓人留下印象,生涯第11年,終在港隊佔一席位。是熬出頭嗎?朱成竹一貫甜笑道:「青少年時我會這樣想,我覺得自己在熬;當我約21歲時,我承認那兩年打不好也懷疑過自己,但後來我發現人生就要去享受。從那一刻開始,我不覺得是熬了,是在享受這個舞台。」

世界排名45 榮升「一姐」

截至4月16日,朱成竹世界排名第45,杜凱琹則下跌至第49位,前者榮升到「香港一姐」,她聽後謙遜地揚手示意不想被冠以「一姐」稱號,「不要這樣說吧,畢竟排名也不穩定。我從來沒有比較排名,反正每場比賽我都是挑戰我自己,有新的東西想展現給大家看,新的技術、新的戰術。」她期望繼續提高排名,「這樣對團體種子排名就有好處,以前想試試打入前50,最近教練目標讓我衝擊前30,我會繼續努力。」

女隊教練張瑞則指,滿意兩名女將表現,「團體世錦賽後大家都提升了士氣,也表現得更穩定。」對於今屆奧運女團陣容,她也看好女隊表現:「杜凱琹手傷後漸漸回復狀態,心態也更成熟;升上來的朱成竹也正在衝,最後成績難以預計,最重要是享受。」

香港「一哥」黃鎮廷昨在世界盃登場,首戰面對世界排名比自己低7位的德國球手杜達,落後2局下追回一局,在關鍵第4局打得緊湊,末段失誤以8:11再失一局,總局數1:3告負。今日晚上8時將惡鬥世界排名第2的國乒好手樊振東。

黃鎮廷今晚惡鬥樊振東

黃鎮廷與杜凱琹日前成功奪得巴黎奧運入場券,連同混雙項目,香港乒乓球隊已取得4張奧運入場券,包括兩個女單及一個女團名額。對於2月在乒乓團體世錦賽失落男團資格的黃鎮廷來說,他坦言混雙資格難以彌補,「沒辦法,塵埃落定,混雙都是我們這周期的主要項目,其次是單打,團體是難度大一點。」痛失男團資格兼連帶的兩個男單席位,目前奧運排名列第27名的黃鎮廷對男單資格仍抱有希望,「若能保持排名仍有機會取得資格」。

國乒方面,女單衛冕冠軍陳夢、世界排名第一的孫穎莎、男單衛冕冠軍樊振東、老將馬龍等全部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