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頴怡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今年正值「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香港也迎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昨日的開幕典禮上,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線上主旨致辭,就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了「五個需要」,從中再次提醒我們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同時香港終於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機,接下來要鞏固、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極大地鼓舞了社會各界對香港輝煌前景的信心。

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優勢,一直都是全球最開放、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是進行各種國際金融、貿易活動的重要平台,卻因此往往容易成為反華勢力抹黑的對象。香港國安條例實施後,西方政客接連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但事實勝於雄辯,25家重點企業最近落戶香港,之後眾多全球金融界和商界精英來港參與金融、文化等國際盛事。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言,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

中國的發展和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經過長年的沉澱積累,由全體人民多年的艱苦奮鬥共同建立,並且獲得聯合國及世界貿易組織承認,並非某一個國家的「恩准」或者「賜予」,香港全體市民應當維護好國家安全,保護我們長期努力的成果。

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中,主軸是為香港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善用「一國兩制」優勢以及中央提出的各項惠港政策。香港正處於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佳時機,隨着「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深入,香港作為「引進來、走出去」雙向服務平台的功能必定越來越強,可以在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進程中,吸納更多國際人才和資金,一邊鞏固傳統優勢,一邊催生先進生產力質態,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深度轉型,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促進雙向投資,將創造更大發展商機。

夏寶龍主任指出,香港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事實上,過往香港每次騰飛都離不開港人的靈活變通,社會需要繼續發揮「逢變則興」的力量,才能在複雜的世界格局中脫穎而出。

如今香港已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緊接要加強構建國家安全教育體系。在日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教育必然是一場持久的意識形態戰,各界務必齊心合力,加深港人的國家民族認同感,厚植愛國情懷,使港人深刻認識香港的角色,堅定發揮好自身所長、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