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4月15日,受到外圍市場波動風險有加大可能的影響,港股繼續震盪整理的行情,總體仍處於由3月份開始的區間打橫狀態。恒指再跌120多點,以16,600點水平來收盤,而大市成交量則回降至1,000億元以下,但目前來看,盤面的活躍程度未有出現明顯轉弱,市場仍見有輪流炒的操作,整體氣氛尚可。事實上,正如我們在今年初時持續指出,股市確實已經過分低殘不合理了,情況也已影響到調結構的大格局運行發展。

因此,繼房產房住不炒方向確定了之後,股市將成為今後3年甚至以上、調結構大格局的接替蓄水池,尤其是現時大盤股的總體估值那麼低,如果要引導資金逐步往股市流的話,相信目前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順着大格局來前進的時點,也是必須要做的,我們現時還是維持這個觀點看法。為了把股市這個新蓄水池更好的修建起來,國務院最近印發了資本市場的第三個「國九條」,希望可以更加全方位的重塑資本市場生態環境,推動股市成為可以藏富保值增值的蓄水池。

中特估續發揮維穩效用

港股出現先低開後修復的走勢,在開盤初段曾一度下跌257點低見16,465點,但是中特估品種繼續發揮着維穩的效用,而其後A股的回升也給到了港股帶來支持作用。指數股表現分化,其中,市場傳出荷蘭和日本未有同意跟隨美國收緊對華半導體技術的封鎖,消息刺激中芯國際(0981)出現低位反彈,中芯股價漲2.39%是漲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

另外,中東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低估值高股息的石油相關股繼續受到資金追捧,中石油(0857)再漲了2.18%至7.48元收盤,再創本輪行情的新高。

恒指收盤報16,600點,下跌121點或0.72%。國指收盤報5,856點,下跌23點或0.39%。恒生科指收盤報3,442點,下跌32點或0.92%。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降至951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88.9億元,沽空比率19.86%繼續偏高。

港股通第37日現淨流入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596:971,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4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1%的股票有44隻。港股通第37日出現淨流入,在周一錄得有逾70億元的淨流入額度。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