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凱琹首戰以1:3不敵國乒名將王藝迪。
◆朱成竹(右)昨以0:4不敵國乒「一姐」孫穎莎。
◆教練張瑞(左)指導杜凱琹比賽。
◆心情放鬆的杜凱琹面對傳媒比以往更多話。

馬不停蹄轉戰世界盃 自己強大走出低谷

「2024年澳門國際乒聯男子及女子世界盃──由銀河娛樂集團呈獻」 昨日在銀河綜藝館展開,港將杜凱琹與朱成竹分途出擊,兩人分別不敵國家隊(國乒)名將王藝迪和孫穎莎,出線資格現暗湧。港隊唯一男將黃鎮廷則於今日登場,對戰世界排名比自己低 11位的德國球手杜達。◆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詩敏

港將杜凱琹與黃鎮廷上周在捷克世界乒乓球混雙奧運資格賽決賽奪冠,順利取得巴黎奧運入場券後,這對組合緊接着轉戰今周在澳門舉行的世界盃。香港「一姐」杜凱琹在首日賽事先打頭陣,面對世界排名第3的王藝迪,首局打成均勢互有領先,隨後杜接連失誤被拉開至3:8,以4:11先失一局。雖然僅得零星觀眾高呼「杜凱琹加油」,獲鼓勵的港將次局逐漸調整節奏,落後下追平6:6,其後一度藉對手失誤反領先9:7,以11:8扳回一局。惟她在第3局和第4局未能突破對手壓制,以5:11和4:11連失兩局,總局數1:3告負。

首仗不敵國乒名將王藝迪

賽後杜凱琹一臉從容走到採訪混合區,坦言雖要調整時差惟狀態不俗。球手在新賽制下要打足4局,勝負局數將影響排名,以1:3敗予勁旅王藝迪的她說:「小組只出一個,其實都很難打,今日拿到一局,希望明天(見報今天)可以爭取更多局數,盡量排到小組第二,世界排名都能加分。」她今日將與德國的單曉娜爭勝。

近一年來為了奧運資格四出比賽,已奪得女團和混雙奧運入場券的她,坦言的確鬆了一口氣。這名27歲港將回想衝奧之路也感慨起來,她直言自己去年經歷低潮,更以「打到一Pat屎」形容自己,「去年(手肘)受傷時很迷茫,甚至有一段時間覺得沒辦法,要退役。我經常跟瑞姐(港隊教練張瑞)說,還有一年奧運但我都頂不住了,我現在好像『成Pat屎』一樣,手傷未好又不斷輸,很難受。」那段受傷患困擾的日子,她甚至打了三次「封閉針」(減輕或消除疼痛作用)都沒效用,「阿杜」續說:「我去比賽但又不是在比賽,只有軀體在,靈魂不在。」

傷患困擾一度萌退役念頭

徘徊於低谷時,幸得戰友不離不棄;教練張瑞着父親為她特製「鐵板」球拍日復日鍛煉動作、隊友蘇慧音耐心開解,「我覺得是自己強大,戰勝了放棄(的念頭);另一個原因就是身邊有很多很好的人去幫我。」直到今年1月,她慢慢調整,一步一步,「算是正式回來」。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阿杜甚少在記者面前提及,大概真的是終於鬆了一口氣。

「現在算是第一步完成,團體和混雙都拿到資格,對我來說是少了壓力,也完成了團隊的任務。接下來希望這幾個月可以盡量進步,奧運打出好成績。」心情放鬆起來的阿杜比以往更多話,對於第三度征戰奧運,「享受比賽之餘一定是盡全力,看看去到什麼位置。」

至於另一港將朱成竹,昨面對世界第一的國「一姐」孫穎莎,首局初段落後下兩度追平5:5、6:6,其後被對手接連抽擊得手,以9:11先失一局。惟首局發揮不俗的港將隨後未能化解孫穎莎強攻,終以總局數0:4(9:11、4:11、8、11、3:11)吞敗,今日與中國台北的陳思羽爭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