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馬英九此次依然繫着與9年前首次會見時同色系的領帶。圖為2015年11月8日香港《文匯報》A3版報道。

10日下午4點鐘左右,習近平緩步走進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並在北側屏風處停留,與馬英九會面合影。兩人面帶微笑,握手長達16秒之久,攝影記者們趕緊捕捉角度,現場頓時響起一陣激烈的快門聲。手未鬆開,習近平便問及兩人上次見面時間,在得到馬英九「15年」(2015年)的回應後說,「你都沒變」。

隨後,主賓雙方一起步入東大廳內,分別在橢圓形主桌兩側落座。主桌後還設置了兩排共計34個座椅,特別提供給隨團參訪的台灣青年等人。在雙方就位之後,習近平伸出雙手作出「請」的手勢,然後才落座。

兩人此次依然繫着與9年前首次會見時同色系的領帶,習近平為紅,馬英九為藍。回憶起上次會面,馬英九作為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進行「世紀之握」,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兩人互稱「先生」,留下一段佳話。

今次會面安排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大廳可謂是新聞聯播中出鏡率最高的場景之一。除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見面會改在金色大廳進行外,之前30年,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的見面地點都設在人民大會堂一樓的東大廳。而中國領導人接待來訪外國元首或舉行高級別會談、會議,也多會選擇東大廳,重要程度可見一斑。裏面的巨幅國畫《幽燕金秋圖》,就是東大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標誌,上題毛澤東《浪淘沙·北戴河》一詞「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描繪的是燕山山脈上長城的秋景,磅礴大氣。◆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