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 新華社
◆4月3日台灣花蓮海域發生7.3級地震,搜索持續。 資料圖片

大陸各方持續關注救災進展 台胞:感恩這份跨越海峽的溫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蘇榕蓉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習近平說,4月3日,花蓮縣海域發生7.3級地震,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我對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災區民眾表示慰問。

4月3日台灣花蓮海域發生7.3級地震,大陸各界紛紛表達慰問並提供援助。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表示,中華民族歷來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情比金堅。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當天舉行。朱鳳蓮回答與花蓮地震有關問題時表示,多年來,在重大自然災害面前,兩岸同胞感同身受,互幫互助,共克時艱。震後,國務院台辦第一時間表達高度關切,對地震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受傷同胞表示慰問。

國台辦:願向受災同胞提供災後援助

她介紹,全國台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台盟中央分別發出慰問信,福建、廣西等地方台辦向災區表達慰問,北京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等多所高校為台灣地震受災家庭學子開通臨時困難補助專項通道,各地通過多種渠道向台灣有關方面捐款。

朱鳳蓮說,我們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意向花蓮縣受災同胞開展災後安置等提供援助,也祝願受災同胞平安無恙,早日重建家園。

地震發生後,國務院台辦等大陸有關方面和社會各界始終密切關注此次台灣花蓮地震的各項進展,通過多種形式向受災同胞表達慰問、施以援手,期待幫助受災同胞渡過難關、重建家園,不少受訪台胞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這份跨越海峽的愛與善意,傳遞着溫暖與力量,再次印證了「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

「我留意到,新浪微博熱門話題『台灣花蓮縣海域7.3級地震』,閱讀人次逾14.4億……許多大陸網友紛紛通過社交媒體、論壇等平台,表達對我們的關心和慰問。」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許陳品說,當他看到社交平台上「希望台灣平安」、「希望同胞一切安好」、」「希望台灣早日恢復如常,我在大陸好掛心啊」、「台灣加油!我們永遠在一起!」等留言時,眼角不禁濕潤,被這些來自天南地北發自肺腑的同胞情誼打動。「這場強震牽動了海峽兩岸。大陸同胞都在密切關注着我們的安危,非常感謝大陸同胞挺我們,為我們的寶島祈福。」許陳品說。

台博主:隔屏幕都感到大陸朋友善意

「真的好感動,打開手機跳出來十幾條大陸朋友發來問候的微信,都是很着急詢問我是不是平安,家裏有沒有事,心頭熱烘烘的。」家住台灣屏東的林震柏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地震發生這些天以來,大陸的多位朋友不僅每天持續跟他保持聯繫,還關心着花蓮救災的進展,很感恩。

「地震發生後的一個多小時,我接到幾十個問候的信息和電話,不少是來自我在大陸結識的朋友。更為感動的是,他們都在詢問如何幫花蓮鄉親的忙,有的直接表示要捐款捐物。」來自台灣花蓮部落鄉村的台青賴賴,在廈門工作生活。地震發生後,各方的問候和惦念不約而同地向她湧來,「他們都記得我是花蓮人,很為我家裏擔心,真的太感動了。」賴賴說,兩岸一家親,患難見真情,自己很感恩很珍惜這份被惦記的幸福。

「評論區令人感動,我看了好想哭。」小紅書一位台灣博主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4月3日早上她在小紅書上發了一段地震的視頻後,不到一小時就有兩千多條評論 ,滿屏都是「天祐台灣」、「願平安」、「希望人沒事」、「祝安好」……她說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陸同胞滿滿的善意,雖素昧平生,但大家都一片赤誠,着實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