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T4主幹路的急切性,馬鞍山居民比誰都清楚。沙田區議員吳啟泰居於馬鞍山區逾廿載,3年前更成為車主,他發現只要駕車出市區(九龍東、港島東除外)都是「逢路必塞」,駛往西九龍一帶原本只需15分鐘至20分鐘車程,卻經常塞車嚴重,動輒多花逾一倍行車時間,故他認為T4項目刻不容緩,「即使項目即刻上馬,都要再捱6年塞車之苦,T4才落成。」

疏導新界東交通 助打通新界南北

「從地理位置看,馬鞍山居民確實好需要T4主幹路!」吳啟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居民只要不是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無論駕車往尖沙咀抑或銅鑼灣以西的港島區,所有必經之路都塞爆,例如從馬鞍山前往城門隧道或尖山隧道,基本上有三條路可選,一是經沙田醫院及大涌橋路;二是途經馬料水及大學站;三是循獅子山公路、紅梅谷經大圍再轉往尖山,塞車是常態,「如果有T4主幹路落成,就可以完全疏導附近的車流量。」

十多年前落區時,他已跟進這議題,並認為特區政府在興建T4主幹路的問題上已做足諮詢工作,而居民只盼盡快落實項目,「愈拖落去只會(造價)愈貴。」

立法會新界東南議員、民建聯沙田區支部副主席李世榮表示,政府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提出T1至T7主幹路項目,目前只餘T4未上馬。現在,沙田區人口已增至逾70萬,包括約20萬馬鞍山居民,未來,馬鞍山及西貢十四鄉等地的房屋規劃將帶來額外數萬人口,「現有沙田醫院對出的馬鞍山路又因夾於鐵路與城門河中間而不能擴展,興建T4是不二法門。」

他認為,公眾不要誤以為T4僅是地區工程,「沙田區連接四條隧道,T4主幹路可謂一項解決新界東交通問題,以至日後打通新界南北的重要工程項目。」

李世榮坦言,經優化後的T4主幹路方案已獲沙田區議會及居民一致支持,他促請特區政府進一步壓縮造價,讓項目盡快上馬。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