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一無二的NFT數字藝術藏品。
◆中藥標本館內各式藥材標本製作成數字藏品,並加入相關信息,例如化學信息及顯微切片、DNA序列資料。
◆ 斐歷醫藥科技黃偉江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及不可篡改的特性,正好用於鑑真辨偽,守護產品價值。 AI生成圖
◆ 茅台酒以梵高名畫外觀的禮盒作包裝,作為藝術品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 Meta Artainment創始人林漢源

連結真實資產 商業應用漸廣

隨着區塊鏈(Blockchain)生態系統不斷升級完善,Real World Assets(RWA即真實世界資產)的賽道高速運行,讓實體資產如金融產品、藝術品皆可以數字化,如透過區塊鏈技術手段,以NFT(非同質化代幣)形式,達到財富增值及財富傳承。在實際的商業應用上,醫藥、飲食等行業正在擴大使用鏈上技術來協助業務發展,其中中醫藥的溯源正好使用區塊鏈解決方案確保所用中藥的可靠性。有初創企業利用區塊鏈技術將梵高名畫與茅台酒包裝相結合,除有溯源的實效之外,亦更具收藏價值。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黎梓田

創建溯源平台 中藥來源質素即曝光

區塊鏈由於具有去中心化及不可篡改的特性,已被廣泛用於溯源用途,在應用於中藥、建材上亦已開始邁步。本地初創公司斐歷醫藥科技致力發展成一個「「可溯源」、「可驗證」和「可持續發展」的平台,主力分辨中藥材的品質及真偽。斐歷醫藥科技創始人黃偉江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中藥在華人社會有着非常廣闊的市場潛力,但其品質參差問題一向為人詬病。區塊鏈技術可以創建一個透明且可追溯的交易記錄系統,記錄每一批中藥的生產和處理過程。無論是製藥公司或消費者都可以透過區塊鏈來驗證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大大提升消費者對產品的信任。黃偉江介紹,現時中藥品質問題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是產品的污染問題;其次是產品的地域性,例如不同地區種植的中藥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果;第三個問題是產品的真假混合。一般來說,人們需要將中藥送到化驗所進行驗證三天,但這個過程費時,而且缺乏透明度。「如果我是一家藥廠,想了解我從供應商購買的中藥的品質如何,不可能讓整個工廠停工三天,等到驗貨完畢後再繼續生產,這是不現實的做法。」

檢測儀掃描 對比區塊鏈標準

故此,黃偉江現時與藥廠的合作模式是採用公司研發的流動光譜檢測儀,透過近紅外光光譜技術,將中藥材光譜圖表在區塊鏈中記錄下來, 區塊鏈具有不可篡改、安全和透明的特性,在評估產品的品質時,只需用檢測儀「掃一掃」,並與區塊鏈中的標準進行比對,便可以知道其品質如何。

他坦言,目前現正與內地的天大藥業合作,他們除了生產西藥外,也生產中藥,而且他們對野生植物很感興趣,通常是高價的中藥,價格可能在10萬元至500萬元之間,非專家很難區分。利用近紅外光譜或其他非侵入性的技術,可以穿透包裝,只要是透明的包裝,都可以進行測試,這樣亦不需破壞到貴重藥材。另也推出了一款培植沉香的產品,結合了公司的技術,稱為「可溯源」的培植沉香, 這使公司的產品從以前的B2B發展為了B2B2C。

檢測確立品質 助港產藥品拓展

不過,黃偉江亦指,香港的藥品要拓展至國際舞台上並不容易,主要受制於不被他人認識,故品質是唯一的競爭優勢。他希望,「我們的中藥能成為優質的產品,運用某項技術,提升中藥的地位,尤其在香港這個檢測認證中心,希望香港能夠扮演一個角色。」

光譜可檢測固體液體 建材也可

展望未來,黃偉江認為光譜和區塊鏈,在食品行業中非常有用,不僅僅是固體,液體也可以使用,包括咖啡和紅酒,甚至化妝品也可以被檢測。公司最近亦加入了數碼港和房協合作的概念驗證項目,因為房協提出了建築業造假的問題,建築材料的品質和價格不符等問題,而驗收是需要時間和金錢的,這方面與中藥非常相似,希望未來可以取得研究成果,縮短檢測程序。

NFT重塑奢侈品 稀罕變獨一無二

NFT(非同質化代幣)早幾年主要被視為一種虛擬資產,雖然一度炒風熾熱,但卻與現實的資產沒有關連。近年開始有公司利用科技、文化以及中西結合為傳統產品賦能,將高檔酒品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藝術收藏品。Meta Artainment創始人林漢源發現國寶茅台酒本身有很高升值潛力,就透過將中西藝術及NFT結合,方便驗證真偽更為茅台酒添加藝術價值,為茅台酒帶來更可觀的升值空間。

名畫代理結合藝術科技變商品

林漢源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公司在2020年已開始涉足Web3這一個新的領域,此計劃已進行了三年。公司有一個品牌名稱為REIGN,這品牌代理了多種藝術科技產品,比如代理了畢加索和梵高等許多藝術品。公司除在歐洲代理一些名畫,同時也代理了一些中國文化類的產品,例如頤和園文化以及中國四大石窟。然後,公司將這些文化產品與藝術科技和區塊鏈技術相結合。

結合NFT技術 掃碼即辨真偽

他介紹,公司選擇將NFT技術結合茅台酒,把茅台酒以梵高名畫外觀的禮盒作包裝,作為藝術品的另一種呈現方式。禮盒上附上芯片只需手機一掃就可知真偽,包括一些真確性的驗證等,消費者擁有這些產品,可以有一種肯定性。消費者日後將產品轉手時,亦可用NFT技術證明它們的真實性,省卻中間驗證的過程,這有賴NFT所賦予實用價值。

林漢源也指,公司亦結合了中國元素和西方元素,針對特定年份製造特別版,比如說因為今年適逢龍年,就推出了一個龍年版本,禮盒外觀是一個中西合璧的龍年創作畫作,而這個禮盒實際上是一個包含茅台酒的產品。他笑說,公司過往曾代理過不同食品,如魚子醬、XO醬、月餅等,但還是茅台酒最有升值潛力。

林漢源闡釋,藝術科技和區塊鏈技術的結合有三大部分,首先公司透過區塊鏈技術可以創建獨特的產品。區塊鏈的加持下,能夠對產品進行加密,從而衍生出不同的應用,生成獨一無二的圖像,這些都是透過人工智能的支持來實現的。

VR提升體驗 增加品牌價值

第二是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和其他應用科技提升用戶體驗。儘管這些技術仍在發展階段,但它們未來肯定將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三是元宇宙的塑造,公司也有相關的投資,將來打算利用元宇宙,打造品牌獨有的特色。以龍年茅台為例,產品可與元宇宙結合,把龍形等元素融入元宇宙之中,甚至包含一些互動元素、遊戲元素。他相信,生肖龍本身較受中國人歡迎,加上「龍年效應」,相信龍年茅台酒的價值有可觀的上漲空間。

林漢源透露,在結合藝術科技和區塊鏈技術後,龍年茅台定價9,000元,但茅台本身定價僅僅3,000元,換言之單計禮盒就價值6,000元。這主要是由於這個禮盒大多是手工製作的,加上產品全球發行,相當講究稀有性,就像高端奢侈品市場一樣,就好比某些品牌的包包,消費者可能很難購買到一樣。因此,每一項產品都要獨一無二,稀缺性才是增加消費者信心的關鍵。

林漢源舉例,早前推出畢加索名畫《沙灘上奔跑的兩女人》版本的茅台酒,最初每瓶酒連禮盒定價8,000元,後來成交價被市場推高至3萬元,這產品之所以價值高,是因為它全球僅有幾件,因此具有一定稀缺性。

【政策建議】港企多保守 政府應帶頭試用

談到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本港中藥市場,黃偉江認為並不是易事。本地藥廠在接受新事物方面比較保守,只會用代言人、明星和廣告手段來搶佔市場,但在採用科技幫助他們的品牌持保留態度。建議特區政府在應用層面上多介紹本地技術,例如推廣中藥醫院,將其作為概念驗證或先導計劃的一部分進行。他說,其實許多科創公司都渴望市場有機會與他們的科研項目對接,如政府可起到表率作用,率先試用本地的創新科技,相信對本港的創科發展更有幫助。

光譜驗證中藥料五年內普及

黃偉江亦希望學術界和產業界有更多合作。公司和內地的天大藥業簽署了一項產學研合作,公司是少數可以將實物與光譜形式結合的公司,其他區塊鏈公司大部分是在供應鏈等層面的記錄。

目前中藥使用區塊鏈還不算普及,內地主要是採用商業溯源的技術,但是「掃」完之後純粹是提供產品資料。黃偉江認為,品質和商業都可能同等重要,商業元素能夠為廠家帶來動力,因為消費者對他們的產品有信心,同時亦可幫助他們銷售增長。他期望,在五年內中藥利用光譜及區塊鏈驗證應該會慢慢普及化,惟中藥產業是傳統產業,步伐料不會太快。

【創意增值】中西合璧 產品變藝術品

「能夠以3,000元購入茅台酒的消費者,本身就屬於財務自由的群體。」林漢源表示,這些消費者多半買入用作收藏,目的是投資升值。而公司的策略是打造禮品市場和藝術品市場,在加入藝術及NFT元素後,產品不僅僅是一件商品,可被定位為藝術品。因此,設定的價格也可以相應提高,這種產品的價值不是簡單用錢衡量,而是取決於人們的喜愛和賞識。

這種創意的產品增值方法應用到貴州或其他中國品牌上也是有無限可能。林漢源認為貴州的特產,如藥材、食品、辣椒等,都可以通過創新的包裝和中西合璧的方式來增加吸引力,就像公司製作的精美禮盒一樣。

林漢源稱,即便是禮盒工藝達到多高的技術水平,也要選擇適合的銷售地點。他介紹,公司選擇了K11 MUSEA、置地廣場,以及日本的高本橋。「我們還進駐了香港藝術館,產品在進駐藝術館後,就已經變成了藝術品,這樣在送禮時,不僅僅是送一個盒子,而是送了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能夠以三千元的價格購入茅台酒的消費者,本身就屬於財務自由的群體。他們多半買入用作收藏,目的是投資升值。產品加入藝術及NFT元素後,可被定位為藝術品,價格也能相應提高。

藝術科技和區塊鏈技術結合

1.透過區塊鏈技術創建獨特的產品。

2.利用VR技術和其他應用科技提升用戶體驗。

3.元宇宙的塑造。利用元宇宙建設,打造品牌獨有的特色,可包含互動元素、遊戲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