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中國隊球迷在比賽前為球隊加油。當日,在天津舉行的202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36強賽C組比賽中,中國隊對陣新加坡隊。 新華社
◆3月26日庭審中,陳戌源表示認罪悔罪,在最後陳述環節,90度鞠躬近10秒向全國球迷道歉。 視頻截圖

其餘四人分別獲刑2年半至14年 專家:助恢復公眾信任與支持

3月26日,陳戌源、于洪臣、陳永亮、董錚、劉磊等五宗涉足壇反腐案在湖北多地分別一審公開宣判,其中,中國足球協會原主席陳戌源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其餘四人量刑2年6個月至14年不等。此次庭審中,陳戌源表示認罪悔罪,在最後陳述環節,90度鞠躬近10秒向全國球迷道歉:「我無臉面面對廣大球迷,在此我向全國球迷公開謝罪,真誠地向廣大球迷說聲對不起,希望能得到球迷的寬恕。」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陳戌源是自2009年中國足壇掀起反賭掃黑風暴以來獲刑最重的前足協官員,不久前一審宣判的中國足協原副主席王登峰的刑期是17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芳頡、趙一存北京報道

湖北省黃石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國足球協會原主席陳戌源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對被告人陳戌源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受賄違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庭審信息透露,陳戌源被控受賄8,103萬餘元,受賄時間長而且次數多,在長達13年的時間裏受賄217次,目前受賄贓款已全部追繳。法院認為,陳茂源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經查證屬實,具有立功表現;認罪悔罪,積極退贓,依法對其從輕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中國足協原副主席于洪臣獲刑13年

中國足協原副主席、中國田徑協會原主席于洪臣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黃石市人民檢察院指控,于洪臣在公司經營、聯賽晉級、職務競聘等事項上提供幫助,13年間先後接受賄賂54次,共有18項受賄犯罪事實,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254萬餘元,其中350萬元尚未實際取得。

在庭審最後,于洪臣進行最後陳述時對自己的犯罪行為進行了懺悔,並向全國球迷道歉。他表示,「讓喜愛足球項目的國人不斷失望,嚴重傷害了廣大人民群眾對足球項目的熱愛和期盼,極大地傷害了全國球迷的真摯感情,我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以我的犯罪行為作為反面的教材、反面的典型,更多地警示教育後人,不要像我一樣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不要重蹈覆轍,給國家事業造成傷害。」

國家隊管理部原部長陳永亮判14年

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人民法院以受賄罪、行賄罪數罪並罰判處中國足協原常務副秘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原部長陳永亮有期徒刑14年。公訴人表示,自2015年至2022年陳永亮51次非法收受20多個俱樂部、地方足協及個人給予的人民幣總額高達1,934.444萬元,數額特別巨大,性質嚴重,影響惡劣。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時任中國足協技術部主任李冬生受賄案中,陳永亮也曾牽涉其中,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此事並未影響其後來發展。從2015年起,陳永亮先後擔任了中超公司和中國足協多個重要崗位,並開始大肆斂財。

除此之外,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董錚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曾任武漢市足球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原副主任的劉磊以受賄罪、行賄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

促進體育行業向更加透明規範方向發展

上海市東方劍橋律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肖萬華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這批涉足壇反腐案的一審宣判,從行業角度來看,是對中國足球及體育行業治理結構深層次問題的直面和整治,標誌着體育行業反腐倡廉建設的新篇章。通過嚴懲高官的腐敗行為,強化了行業內部的紀律約束,促進了體育行業向更加透明、規範的方向發展。這種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實現體育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此舉不僅對提升行業內部治理能力有重要意義,也對外部的投資環境、國際形象,以及公眾信任度有深遠影響。」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顧問張天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通過這樣的反腐行動,可以有效地清理體育行業的不良風氣,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一個更加公平、透明的競爭環境,促進體育產業多元化發展和經濟效益的提升。從國際角度來說,對內部腐敗問題的積極整治,能夠有效提升中國體育行業,尤其是足球行業在國際上的形象和信譽,這對於中國體育代表隊在國際比賽中的表現,以及中國申辦國際體育賽事的成功率,都有正面影響。

受訪專家認為,這些案件的審理和公開宣判,有助於恢復公眾對體育競賽公正性的信任,提升他們對體育活動的參與熱情和支持度。對於中國體育行業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自我淨化和自我提升的過程。通過加強內部治理,提升透明度和公平性,中國體育行業有望在國內外樹立更加正面的形象,為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和體育文化的傳播打下堅實的基礎。

足壇腐敗尚未開庭重要案件

國家男足原主教練李鐵:

◆2022年11月26日,國家男足原主教練李鐵被查。

◆2023年8月,李鐵受賄案經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咸寧市人民檢察院併案審查起訴。

◆2024年1月9日,反腐專題片《持續發力 縱深推進》披露,為謀求國家隊主教練職位,李鐵游說卓爾俱樂部拿200萬元向時任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行賄。確認獲得這個職位次日,李鐵就飛到武漢和卓爾俱樂部談交易,最終與卓爾俱樂部以總額6,000萬元的金額,簽下了一紙所謂的「合同」,實際只是以此為幌子,來掩蓋權錢交易的本質。

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杜兆才:

◆2023年4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球協會黨委書記杜兆才被查。

◆2023年4月13日,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免去杜兆才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職務。

◆2023年10月7日,杜兆才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23年10月1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杜兆才決定逮捕。

◆2024年1月9日,杜兆才在央視反腐專題片《持續發力 縱深推進》中供述貪腐問題。

◆2024年1月26日,湖北檢察機關對杜兆才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芳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