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香萍希望為香港效力。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大家都知道劉香萍是貝安琪的媽媽,實際她是一位國際電影和廣告導演,也是第一位在德國涉足的華裔演員、電影監製、出品人和發行人,她將《大紅燈籠高高掛》《菊豆》《一個也不能少》等等都帶到歐洲上映,促進了文化交流。剛在去年「荷里活電影節」她榮獲了「國際導演焦點成就大獎」(Icon Award International Film Director),表揚她過去在電影業內卓越的成就。2016年她在香港拍攝的《一棵心中的許願樹》更在2020年獲得了奧斯卡的參選資格,2019年在香港上映了,可惜因疫情未能在外地上映。

劉導演去年的獲獎消息經廣泛報道後,泰國大公主立即邀請她為泰國拍攝推廣文化的影片,拍了嗎?是否應該先替香港拍攝呢?導演回應:「這也是我的想法,不過我可能給對方一個舊劇本……事緣2020年在疫情下,有朋友提議你在外面學了這麼多,快回來貢獻香港,現在香港有個『疫情版本融資方案』,政府投資40%,投資方60%。我有興趣,也請了貝安琪合作,還有正牌『占士邦』皮雅斯布士南,他當年因在香港拍攝荷里活電視劇而走紅,他非常懷念香港,我開始寫一個科幻愛情故事《100秒》,電影成本2,250萬元,政府出900萬元,我要出1,350萬元,但我可運用自己過去兩部有貝安琪演出的電影片段,包括《最後情緣》她是一位回港尋根的小妹妹,《一棵心中的許願樹》她是成長了的大學生,在香港找到真命天子的段落,大家聽了都拍手掌。我高興這個方法可以將省下來的金錢全部用在香港業界團隊的身上,而這些片段也是投資,因為我也是用金錢製造出來的,是IP investment。可惜我等了3年多也沒有回音。」

「另外,大公主邀請我為泰國拍宣傳電影,我是有興趣的,其實我之前寫了一個故事《與陌生人共舞》(Dancing With Strangers),周潤發先生答應了主演,故事講述當年長江流域時常水浸,中國人要遷徙,主角是發哥(周潤發),他去了外國努力工作賺錢,貢獻給自己農村的故事。可惜2019年香港發生了修例風波,沒有拍成……我告訴他們手上有這個劇本,泰國朋友非常贊成,今次不是將中國菜在全球發揚光大而是泰國菜了,他們沒有指定我請哪些演員,我可以自由發揮,我開始和發嫂傾了。」

「當然,我愛香港,希望為香港效力,最希望能夠成功開拍《100秒》之後再拍泰國的宣傳電影,我相信用愛可以跨越種種困難!」

祝願劉香萍導演心中那棵許願樹早日開花結果,願望成真,永不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