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震介紹項目緣由和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港科大學者推廣「20分鐘小睡」 校園放睡眠艙「試瞓」

每個學生上學時總會有這樣的經驗:午飯過後「睡魔」來襲,但為免被貼上「懶蟲」標籤,再睏都得強撐;即使能無視他人異樣目光,最多亦只能趴在桌上將就小憩,醒來時腰酸背痛,有時比睡前更難受。不過,香港科技大學學者研究發現,白天午睡其實可以增強學生學習新知識時的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為此,團隊進一步在校園內擺放多台睡眠艙,向學生推廣「20分鐘小睡」,期望學生們親身體驗後,多了解午睡和夜間睡眠的重要性,從而更主動採取措施改善睡眠質素,以及確保充足的睡眠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港科大學生中心和圖書館目前擺放了4台設有圓拱形遮光罩、可供使用者平躺休息的睡眠艙,這是港科大「STAYING SMART BY TAKING A NAP」項目的焦點,希望能讓學習繁忙的學生「小睡一會更醒神」,達到維持良好健康的目標。

單張教播音樂調節椅角度

校園四周亦貼有介紹單張,教導學生如何預約和使用睡眠艙的播放音樂、調節椅背角度等各項功能,又建議大家享受20分鐘的小睡後,可填寫電子問卷,分享用後感受。

項目負責人、港科大人文學部助理教授秦震日前對香港文匯報分享指:「整個項目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實驗室進行,初步已發現白天午睡有助增強學生學習新知識時的記憶力,幫助他們提高學習效率;基於這個發現,我們第二階段與大學Counseling and Wellness Center合作擺放四台睡眠艙,期望以此為切入點,向學生推廣睡個好覺的重要。」

在實驗階段,秦震團隊招募約30名大學生,「他們會先學習一些新詞彙,然後分成兩組,一組進行90分鐘午睡,另一組則保持清醒休息90分鐘」,再對比兩組人記住新詞彙的表現。他表示,以往已有研究指,白天適當午睡短至5分鐘已足以促進記憶鞏固,而時間長點記憶鞏固效果更好。若小睡目的是為了增強學習和記憶,那麼最好在學習任務後盡快小睡。「我們目前的研究數據也發現,午睡組的記憶力明顯有提高,學到的新詞彙要麼保持,要麼是記得更好。」

實驗時同學要填寫睡眠日記

至於睡眠艙的安排,秦震指團隊發現港生普遍睡眠質量較差,「在實驗時,同學要填寫睡眠日記,很多大學生都有熬夜的問題,很多人可能12點之後才睡,而且基本上沒有午睡習慣。」即使中午很睏,亦只能到圖書館等位置趴在桌上睡,「為此我們希望透過睡眠艙,給師生提供一個舒適和安靜的休息場所。」

至於為何是提倡20分鐘小睡,他解釋指,項目第一階段的90分鐘設定,是希望受試者能完成一個睡眠周期,「了解當中多少是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快速動眼睡眠。」加上第二階段更傾向是推廣午睡,秦震笑言一下子提倡「午睡90分鐘」,對港人而言未必現實,「一般成年人若只為恢復精力,而不看重記憶力提高,20分鐘已經夠了,也比較容易實現。」

近八成使用者瞓完更有活力

他指,項目自2022年10月開始至今,睡眠艙的需求比預期更大,用家普遍認同其好處。團隊至今收集到約400位睡眠艙使用者填寫的電子問卷,當中記錄了其睡眠時間長度、睡眠質量和使用前後的焦慮程度、清醒程度等。「當中約四成人在使用睡眠艙後真正入睡了,而九成能入睡的人都認為睡眠質素相當不錯,即睡眠艙有助他們獲得充足且優質的休息。」雖然並非所有人都能入睡,但整體而言,近八成使用者指使用睡眠艙後情緒更放鬆、更有活力,或精神更充沛,專注力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