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數碼工作日誌網上平台。 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
◆機電署收集到的電梯部件相片。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為提升電梯規管及巡查成效,早前開發電梯數碼工作日誌,工作人員可透過應用程序或網上平台實時監察、紀錄、管理及分析電梯維修保養資料,便利各持份者共同監察電梯維修保養。全港至今年2月底已有逾3.6萬部電梯採用數碼工作日誌,佔總數約45%,該項發明更在去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斬獲銅獎。機電署並正開發人工智能(AI)電梯部件影像分析系統,以影像分析電梯主要部件相片,檢視部件以至電梯健康狀況,預計AI系統今年第四季推出。

逾3.6萬部電梯用數碼工作日誌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介紹機電署推出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工作日誌。網誌引述機電署工程師雷家浩指,機電署2022年底則推出數碼工作日誌取代傳統的紙本,截至上月底,全港8萬多部電梯中,已有超過3.6萬部採用數碼工作日誌,佔總數約45%,採用率穩步上升。

雷家浩表示,數碼工作日誌採用智方便及生物認證,並運用區塊鏈和全球定位技術,令記錄難被篡改,確保工作資料的真確性,有關發明去年更揚威海外,機電署在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共獲頒23個獎項,當中數碼工作日誌獲銅獎。

機電署正積極優化數碼工作日誌功能,包括開發AI系統,以影像分析署方收集的電梯部件相片,檢視這些部件以至電梯健康狀況,並經由日誌平台發放分析結果給相關工作人員跟進。署方現時每年也進行約3萬次電梯巡查,並抽樣審查業界透過網上平台提交的約250萬張電梯部件照片,以檢視電梯部件是否有異常情況。新的AI系統將大幅提升審查能力,由人手抽查部分相片,改為AI檢視所有照片,而無須花費額外人力資源,系統預期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