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一田百貨的沙田旗艦店及大埔分店重整百貨部後,大昌食品市場亦全線結業,敲響零售業的警鐘。自由黨主席、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向香港文匯報分析,零售業近月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北上消費成風,以及網購盛行,他促請特區政府提請中央加快放寬「一簽多行」個人遊。

消費模式改變 多人選擇網購

邵家輝指出,香港零售業生意約三分之二來自本地客,三分之一屬遊客,但近月港人北上消費成風,加上早前有大型超市在深圳開幕,大批港人北上搶貨,甚至有旅行社專門為港人組團往返,而訪港遊客的消費力仍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此消彼長之下,香港部分零售店舖經營困難,加上疫後港人消費模式改變,越來越多人選擇網購,「實體店要請更多人,又要租舖燈油火蠟,在價格上很難與網購競爭。」

但他對香港零售業未來仍充滿信心,「香港低稅制、自由港,國際品牌薈萃,貴價商品市場有較大優勢。」隨着市場調整,他認為兩地消費市場可互為補充,相得益彰,而最重要的是吸引更多內地遊客來港,「香港對大灣區近八千萬居民有吸引力,加快放寬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一簽多行』個人遊,加上市民固有消費力,不僅零售業有得做,各行各業都將大為受益。」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邵家輝又在全國兩會期間遞交提案,建議批准深圳居民「一周一行」恢復為「一簽多行」,同時容許大灣區另外八個核心城市居民可推行「一周一行」。

學者:大昌定位尷尬難突圍

翻查今年1月份的零售業銷貨額,對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仍暴跌24.1%,相差達116億元。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大昌的定位尷尬,貨品種類不及一田百貨和Citysuper全面;分店數量又少於兩大超市,價格又不及佳寶食品具競爭力,在多重夾擊下,只能關閉零售業務。

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在2月香港零售租賃市場報告,分析了香港零售業的面對的宏觀情況。報告指,儘管面臨持續的挑戰,香港的零售和旅遊市場正在穩步復甦。零售銷售總額已經回升至2018年約82%的水平。然而,入境遊客的總數仍然低於期望值,僅佔2018年的約52%。報告認為香港應通過發展有特色的商場,吸引本地居民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亞洲地區遊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僖、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