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油條是普通民間早餐小吃,今時今日,想吃又談何容易!作者供圖

鄧達智

很多很多年前寫過一篇稿子:《尋遍不獲豆漿油條》,訴說以前在上海、杭州早餐時段走遍大街小巷尋找鮮榨的豆漿、鮮炸的油條,以為是何等普通的生活風景,誰知近乎難過登天,最終找到了,卻是塑料袋包裝的工廠製作豆漿,油條也是看不到油鑊即炸的新鮮出品,心情為此糾結,失望得很;皆因那些年,尤其是我的童年,在香港吃到的豆漿油條肉包子,都是打正旗號「上海」店子的招牌出品,誰知人在滬、杭,卻遍尋不獲!

冬日一大杯熱騰騰豆漿加雞蛋伴油條,是我剛從倫敦回港、在新蒲崗大有街長江製衣集團上班的日子,那些年對大排檔、對街頭小販並未趕盡殺絕,大清早,為方便上班族吃早餐,炒粉炒麵、奶茶咖啡三文治、生炒糯米飯、豆漿油條檔口或車仔檔,在橫街後巷充分發揮惠民力量。對一個久居國外、基本上全無油條豆漿供應的環境存活的人,驚喜異常,尤其北風凜冽的季節,更視作「唯一」的益胃珍品。

除了新蒲崗的小販攤檔,尖沙咀的一些後巷、北角的一些小店,還有得供應;再下來香港舖租騰升,賣十塊八塊便宜民間小吃的大排檔及小販車仔被取締了,小本經營商店根本生存不下來,本地民生跟豆漿油條本來密切的關係,愈割愈闊,漸次近乎消失,剩下只是集團旗下的經營。

闊別多年,再嘗擁有濃郁豆香的豆漿、鮮炸熱辣辣油條,在台北永和鎮;老闆聽着我們說粵語,立即用廣東話跟我們交談:我係四川人嚟㗎,住過調景嶺好多年,嗰陣時生活艱難,開間簡陋小店賣油條豆漿,誰知輾轉之間,落地永和,重操香港故業,竟然俾我哋搵到兩餐……當時的情況,排隊等吃油條豆漿的人龍好長,老闆境況應該十分滿意啦;又如果日後「永和豆漿」分店在內地如繁花似錦落戶,跟他有關,分成大概可讓他回去四川老家富泰地過個團圓晚年啦!

台北華山巿場樓上的「阜杭」油條豆漿燒餅店,從早上五六點開始已經出現人龍,幾乎中午之前貨賣完了,關門休息,明朝請早!

我入住的酒店位於華山巿場對面,每天早上從窗戶下望,那種人山人海等吃的情況,從心底裏300%抗拒,想吃?還是在這附近,不遠處定有一間「永和豆漿大王」分店,品質也可以啊,起碼油條在顧客眼前新鮮炸出,燒餅也是神州大地傳統土爐燒出來,感覺既街坊又溫馨。

他們熱氣騰騰的小籠包啊,平靚正,比排隊兩個甚至兩個半小時才吃到的馳名中外的名店,既傳統,品質也毫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