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全國兩會剛結束,國家各方面的新政策大方向就要在各地落實了,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繼續在金融、文化藝術領域擔當其應該做的聯通國際的橋樑角色,是毫無疑問的。然而隨着通訊科技、交通運輸的發達「橋樑角色」也不是必然的了,內地海歸人才不少,內地大學生語言能力也挺強,內地各大城市不少企業都漸漸自行直接走向國際。例如參加歐洲的科技展,消費產品國際性展銷會都是他們與外商直接溝通做生意的了,他們要聯通世界香港不是他們必走的渠道。一如自有了網購後門市商店就很難做了,生廠商直接發貨網購平台,零售代理變成可有可無了。所以香港需要有危機感,在橋樑角色轉到「超級聯繫人」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提出的。

個人理解「橋樑」是較為淺層性質的服務,「超級聯繫人」就更深層次,是做一些有難度的服務業,和要主動為合作雙方發掘市場潛力和優勢促成雙贏局面。打個比喻你不單止做紅娘,還要安排約會地,安排婚禮儀式場面,這樣就肯定令客人願意選擇你的完善服務。無論如何理解,現實就是香港要保住現有的好基礎,不斷發掘自身特色打造成國際級的交易平台,無論是金融、科技產品、消費產品、文化藝術品都可以在香港進行交易時都獲得公平公正,便利快捷的服務。栽得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西方人看文化藝術的眼光及價值觀念上與東方人有別,審美觀也不同,要教引導他們看懂中國文化,懂得欣賞就需要香港這個東西文化匯聚的平台。相信國家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都是希望這個具國際化特色的城市助力中華文化「出海」,香港在國家文化復興上當先鋒志氣可嘉﹗但亦要面對現實,香港有沒有那麼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才做到?中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文化深厚,中華文化藝術最厚重的底蘊,先鋒當然是首都北京,香港難比肩。香港還是踏實地做力所能及的事。抓住機遇,主動有作為,摒棄以往文化活動隨機發生隨意做,要完整的文化藝術政策,為文化藝術的「引進來」和「走出去」設定有效的機制和框架,積極建設國際級藝術品交易中心、構建中華文化IP孵化基地,推動文體產業的措施要到位。

香港人的基因只要有機會給他們發揮,肯定不會輸蝕的,因為大家都在競爭中成長,培養出頭腦靈活變通和勤奮高效的特性。對成功的模式吸收特別快,如果近期外面有種產品火紅,在香港很快成行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