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對百年變局、勠力克服挑戰再創輝煌之際,十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接受本報訪問,齊聲鼓呼發揚香港精神,積極應變、抓住機遇,為香港開拓一片新天地。敢於拚搏、遇強則強、打不死壓不垮、互助友愛的「獅子山精神」,是香港精神;愛國愛港、專業敬業、創新創業、包容法治,亦是香港精神……它們是支撐香港過往成功的精神內核,也是港人開創未來的精神力量。今天弘揚香港精神,既要傳承「獅子山精神」,更要提倡愛國精神、創新精神、包容法治精神,不負國家、不負時代,勇擔使命、善作善成、開拓創新,續寫獅子山下香港新傳奇。

山海香港,從最早的商船停泊、糧食補給,到因天時地利成為世界級轉口港;從把握西方工業向東方轉移機遇打下現代製造基礎,到向先進全球化服務業聚集地升級,更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創造奇跡,崛起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旅遊等中心。一代代香港人在拚搏奮鬥中,凝聚、豐富、發展香港的精神特質。

在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眼中,香港精神就是敢於拚搏、打不死壓不垮、屢敗屢戰的「獅子山精神」。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認為,香港歷經多次動盪,能夠一次次克服苦難,主要依靠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在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看來,香港人的奮鬥精神是最寶貴的香港精神。雖然對香港精神有不同詮釋,但大家都認同一點,香港精神是過往成功的精神內核,更將成為港人開創未來的精神支撐和動力。

當下世界正處百年變局,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改革開放歷史機遇下港人創造的輝煌,需要今天的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時代機遇,再創香港新奇跡。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高水平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香港如何全力推進「八大中心」建設,如何發揮國際化等優勢、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需要每一個香港人重溫香港精神、感悟時代使命、豐富香港精神、創造香港未來。

港人弘揚香港精神,當有更加鮮明的時代內涵,當中首要是弘揚愛國精神。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指出,香港能夠走向國際,離不開強大的祖國作為支撐,是國家讓香港有足夠的底氣走向世界。第二要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認為,緊跟國家高質量發展方向,一定要有創新精神、助力香港發展未來。第三是要弘揚包容及法治精神,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認為,作為「移民城市」的香港,有一種海納百川的包容精神,為香港發展提供新動力;全國政協委員李鎮強表示,法治的堅守、公民意識和社會連結,這些精神價值護佑香港,使香港能夠應對挑戰並繼續發展。

香港精神護佑香港、激勵港人,我們張揚香港精神、創新香港精神,團結一心、勇擔使命,必將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東方之珠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