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定期舉辦一系列的國際文化活動,以促進學生的多元文化交流和跨文化對話。 理大圖片
◆理大環球事務處的招生代表到訪全球各地,向內地及海外學生介紹理大,並即場解答疑問。 理大圖片

多招吸納並孕育頂尖人才 設「一帶一路」委員會推動合作

從微觀處想,招收豐富多元的非本地生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教育樞紐;宏觀地看,此舉更可成為聯繫本港以至國家與其他國家、地區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心的軟實力表現。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環球合作)、環球事務總監及建設管理講座教授沈岐平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表示,理大一直着重透過海外宣傳及聯繫,並為非本地生提供體驗課程等途徑,吸引非本地生報讀升學,尤其重視投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透過為國家與「一帶一路」地區培養人才,長遠為「五通」提供持續發展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包括2024/25新學年起提升非本地生上限、擴大獎學金及增加宿位等,以善用本港高等教育優勢,將香港建設成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在此背景下,沈岐平表示,理大亦致力成為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且擁有龐大環球網絡,會持續審視環球情況來制定全方位、靈活的招生策略及推廣活動,以吸納及孕育頂尖人才。

與全球各地學校保持緊密聯繫

他介紹,理大一直注重海外宣傳工作,致力向不同國家及地區推廣及訪問,並透過參加國際教育展覽、舉辦升學講座及學生分享活動等,與全球各地的高中生、家長、升學輔導主任及學校保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加深他們對理大的認識,了解理大的特色課程和獨特之處,「這些扎實、全面的招生工作令報讀理大的海外學生人數錄得穩定增長。」

沈岐平透露,理大在2023/24學年上半年已到訪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作招生推廣,未來會繼續行程,足跡遍及亞洲、歐洲、美洲、非洲、中東以至「一帶一路」各沿線地區。

同時,理大又舉辦了「升學輔導主任訪港交流團」,邀請來自各地學校的升學輔導主任到訪,親身感受理大校園氛圍及香港這個國際化城市的繽紛生活,理大招生代表及國際學生代表亦會與全球升學輔導主任保持溝通,分享理大的獨特優勢及最新資訊,並為國際學生提供個人化諮詢服務,助他們順利報讀理大享譽國際的學科。

沈岐平強調,理大是率先投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香港院校,校方《大學策略發展計劃》中更將「一帶一路」地區合作列為發展重點,並在校內成立了「『一帶一路』發展委員會」,務實促進區內學生與學者的交流、科研合作及夥伴關係。到今年2月,理大已經有41名來自13個「一帶一路」國家的本科生受惠特區政府的「一帶一路獎學金」。

「未來我們將加大在『一帶一路』國家招生和人才交流的力度,為國家與『一帶一路』地區培育人才,真正達到民心相通,長遠為該地區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及資金融通提供持續的動力。」他說。

暑期學院拓至海外 邀高中生來港

隨着全球經濟轉型步伐加快,沈岐平表示,理大瞄準機遇,除繼續廣邀世界各地大學生參與「國際暑期課程」,今年亦會將專為高中生而設的「理大暑期學院」拓展至海外,廣邀來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與本港學生一同率先體驗大學生活,「透過參與一系列特色本地旅遊及文化體驗活動,學生可感受充滿活力的獨特香港文化,促進全球文化交流。」

理大又會積極透過社交平台及線上推廣活動,介紹最新升學資訊及校園生活,讓各地學生在線上認識理大不同學科,為入學做好準備。